和平区人民法院在全区六个街道成立社区法苑 百姓家门口 法官解民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孙畅 2020-12-01 09:11:14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
法官许亚东和书记员李欣正在为群众做法律咨询。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为了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法律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平区人民法院在全区六个街道均成立了社区法苑。社区法苑集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矛盾调解、现场开庭、司法确认、普法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把集约高效、周到贴心、精准适用的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记者来到和平区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看到这里的社区法苑依托社区活动室而建,门口有醒目标识,活动室的墙面展柜里还摆放着许多工艺品,温馨而有序。和平区法院民一庭法官许亚东和书记员李欣正在为75岁的张奶奶解答问题。张奶奶因一起交通事故与对方产生纠纷,双方调解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向法官咨询相关法律事务的流程,许法官耐心解答,还不时询问张奶奶目前身体恢复状况。看到张奶奶满意地告辞,还没有其他群众等候的时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文芳赶忙抓紧机会来求助:“我们正在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有很多物业方面的法律问题需要专业指导。”许法官先是大体上了解了社区需要的法律服务,然后表示,回去后会跟院里协调,针对这些问题,给居委会提供更加完善的解答。黄文芳连连致谢,她说,社区法苑让他们感觉特别方便,不只是开展活动的时候,平时有什么问题,只要打个电话,法官都会及时帮忙解决。法官许亚东告诉记者,他们也会跟社区勤沟通,收集一些居民的疑惑和需求,让司法服务更有针对性。

  除了为群众做现场咨询,社区法苑还发挥职能,帮助居民化解矛盾。王奶奶和侯奶奶是楼上楼下的邻居,今年初,王奶奶家暖气漏水,楼下的侯奶奶家天花板、墙面多处被浸染了水渍。房屋需要重新粉刷,侯奶奶希望王奶奶承担粉刷费用,但关于维修方式和赔偿数额,两位奶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受疫情影响,侯奶奶这件“心事”一拖再拖。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侯奶奶来到香榭里社区,希望社区出面帮忙解决。社区法苑值班法官白月明听说后,便主动了解事情经过,并与人民调解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经过现场实际勘验和多次沟通调解,法官从法律规定到人情常理,耐心细致地劝慰两位老人,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在法官和人民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司法确认书。两位奶奶不仅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还省去了起诉、鉴定等一系列程序以及律师委托等昂贵的诉讼支出。

  宣传普法也是社区法苑的一项重要职能,为了让普法内容更加接地气,法官们可是费尽了心思,不仅法条要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形式也要灵活新颖。“你赶紧把这垃圾扔了去!”“这大热天儿的,谁还下去扔去,走你吧!”“哎!怎么回事!?咱这五楼!砸到人怎么办?”“没人,我看了。”……前不久,法官们就根据民法典高空坠物相关内容精心编写了一段情景短剧,社区工作人员来表演,法官随后做详细解读,深入浅出,简单易懂,居民在欢乐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大家都说,短剧里的情形很真实,切不可因为一时的侥幸心理而酿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以后一定更加约束自己的言行。

  和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景良表示,社区法苑是把司法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有力举措和大胆尝试,将来一定坚持好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强化诉调对接,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的优势作用,着力整合调解力量,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立体化的解纷体系,切实提高多元解纷实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