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孙兰英:“三新”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孙兰英 编辑:刘颖 2020-12-01 16:42:53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三新”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挑战的战略之举

  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发展环境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要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和引领新发展格局,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引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大改革、大开放,通过改革来深化开放,构建更高质量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新格局。

  “三新”是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大布局。这个新阶段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在全面解决全体人民温饱问题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十四五”开启的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全面实现国家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旨向必定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所追求的是民生发展进入共同富裕时代的新境界,这为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最基本的遵循与依据。进入新阶段,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开发的步伐。因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符合全面实现现代化本质要求的发展理念,是统领新发展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国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统一。

  “三新”是推动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源于我们党对国内外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在理性审视我国发展现状,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天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纲,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五个现代化天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首先,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树立市场化思维,在“强”市场竞争力、“活”市场机制上下功夫。要敏锐捕捉市场商机,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企业供给适配性。其次,天津在新发展阶段,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把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着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等“五个协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京津冀开放新平台。第三,倾心引育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倾力打造创新平台。扎实推进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第四,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增创天津开放经济新优势。持续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抓住申建自贸港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各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叠加效应,加大转型升级关键领域引导支持力度,在引进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要素和人才、发展总部经济、自主出口品牌建设、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等方面构建有力的政策支撑。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涵养保护好生态系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提升民生保障的有效性。

  本期特邀专家:孙兰英

  (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