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害公交司机安全驾驶咋办? 检察官给出答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刘颖 2020-12-03 10:24:16

内容提要: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为公交量身定制的“送法进公交,守护出行安全”的培训正好契合了这个主题。

  天津北方网讯:“我想问问检察官,我在开车运营中如果遇到抢方向盘的,甚至动手打我的,我能还手吗?什么时候开始还手或者怎么还手才算是正当防卫啊?”在市公交集团进行的“送法进公交,守护出行安全”的培训会现场,第四客运公司驾驶员刘佳向检察官提出了工作遇到的法律问题。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尹巍现场给刘佳解答了问题。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为公交量身定制的“送法进公交,守护出行安全”的培训正好契合了这个主题。在12月1日的培训中,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尹巍,就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方面的相关内容,给现场参会的100多名运营公司管理人员和驾驶员代表进行了培训。针对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应如何应对和车队应如何维护驾驶员权益等问题,上了一堂普法课。特别是对于公交驾驶员遇到妨害公共安全的施暴者“如何防卫才算正当”,尹巍通过三个鲜活的案例,分别解读了正当防卫、特殊防卫与防卫过当的法律边界。尹巍告诉刘佳:“公交车运营过程中,如果有人抢夺方向盘或者对公交司机施暴,公交司机应该立即停车,施暴者停止侵害行为,司机就不能动手了,如果施暴者持续施暴,公交司机有权正当防卫,即便是按倒制服都属于正当防卫。”

  和谐的司乘环境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呼吁市民乘客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如果遇到司乘纠纷,不要做看客,能够从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进行劝解和制止。如果乘客对司机的服务不满意,可以打96196公交客服热线,把问题反映到专业部门予以解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