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隔绝”十多天 这个小区被如此细心照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2-03 13:21:02

内容提要:受疫情影响封控的天津滨海新区中交上东湾小区,在11月30日终于解除隔离。居民们满脸笑容,非常开心。在居家隔离的这些天,他们经历了什么,正常生活又是如何保障的,寒冷冬日,封控小区里到底发生着什么样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受疫情影响封控的天津滨海新区中交上东湾小区,在11月30日终于解除隔离。居民们满脸笑容,非常开心。在居家隔离的这些天,他们经历了什么,正常生活又是如何保障的,寒冷冬日,封控小区里到底发生着什么样的故事?

  包保人员 并肩战斗

  早上7点,天津滨海新区的中交上东湾小区里,居民保障工作组已经开始忙碌,而就在过去的那个晚上,有人却和寒冷抗击了一夜。作为当地社区居委会书记、居民保障工作组的负责人,赵松已经有10多天没有回过家,晚上就睡在大厅里的一张简易床上。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保障工作组负责人 赵松:晚上睡觉确实是不暖和,但是也不需要像家里面换睡衣什么的,也还好。其实楼上也有一些独立的(暖和)小屋,但是觉得楼下有什么突发事件我们都能听到。   

  从11月中旬开始,天津滨海新区的瞰海轩小区,先后有8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瞰海轩小区也因此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1900多名居民都被转送到天津13个区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而与瞰海轩毗邻的中交上东湾小区,也因为出现在了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里,从11月19日开始按照中风险地区严格管理、不允许进出。

  从那个时候开始,小区里的这个售楼处,就成为了为居民提供保障服务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当地居委会的8名社工和下沉到这里的滨海新区30名机关干部,负责着这里13栋楼、500多人的日常生活保障。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保障工作组负责人 赵松:这边就是我们包保组每天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每天的规范动作,比如一天早晚两次测温。 

  测量体温、运送物资、订餐订饭、取拿快递、心理疏导……在这个简易的办公室里,每个人的胸前,都挂着一个写有“包保”两字的牌子,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要包家、包户、包人的保障到位。 

  上午八点多,刚刚询问完小区居民的体温和需求,居民们通过小区建立的微信群订购的蔬菜,以及网购的快递,就已经送到了社区门口,等着工作人员给居民送上门。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保障工作组一组组长 张振沛:有的时候,一户统一采购一些米面之类的,我们队员一起上都得来好几趟,(每天)轻轻松松一万步。 

  因为居家隔离,居民不能外出,大家的快递量也在成倍的增长,平均每天送到这里、需要工作人员转运的物品,都有两三千斤。

  而在这些工作人员中,有人还需要和寒冷抗击,中交上东湾小区里的两栋楼,因为有过确诊病例到访,因此要求人员必须转移集中隔离,不过还是有三户人家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选择居家隔离,在给他们提供保障的时候,卫生部门就要求,保障工作人员的防护要升级,要穿防护服。 

  必须要脱掉棉服,可出门就是零下的温度,只能坚持。而对于这些工作人员来说,更需要克服的,还是在完成工作后,拎着几十斤东西,跑上几趟,防护服还不透气,已经出汗的他们,还需要按照要求,在户外进行消杀。 

  贴心守护 用心暖心

  保障居民每天的日常生活物资,并不轻松,而对于这些保障人员来说,他们还有一些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去疏解居民们紧张、焦虑的情绪。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保障人员花更多的心思、想更多的办法,用心用情。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 杨女士:因为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家,突然就跟我说要集中隔离,我当时就特别慌,家里还有三只狗,我也很担心。 

  突如其来的隔离封控,或多或少的让居民们心理紧张,如何让居民心里“痛快”、不担心、没有后顾之忧,却是保证隔离正常进行的基础。这就需要保障工作人员花更多心思想办法。像是为了让杨女士这样的宠物主人不担心,平稳她们的情绪,赵松她们每天就有多了一项工作,帮转移出去、集中隔离的居民,喂养家里的宠物。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居委会一个赵姐,她就给我打电话,说会安排她同事来帮我照顾家里这三只狗,有一个小哥哥,他就每天都会帮我去照顾狗,我觉得特别踏实、真的是特别温暖。 

  寒冷冬日里,在封控的小区,并不缺少这样将心比心带有温度的细节。老人自己在家,不会用微信、没有人陪伴,工作人员就时不时打个电话询问一下。 

  而在这家单位食堂里,从小区封控开始,就受当地政府委托,为不能做饭、不想做饭的居民送去现成、热乎的饭菜,如何保证饭菜的温度、口味如何让居民吃着更舒服,厨师长王东也会多想想。 

  天津东疆港区联检服务中心食堂厨师长 王东:居民这边,因为牵扯到一些老人、小孩,我们现在稍微做的清淡一些,居民在家隔离,我们得让人家吃口热乎的、顺心一点,我们做的就是很小一部分吧,让大家能感受点温暖。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他们这些人挺辛苦的,随时什么时间要东西,什么时间就去,早来早送、晚来晚送,感谢他们。

  将心比心,也换来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在工作人员的手机里,我们就看到了大家发来的微信。 

  “注意防护、注意安全。”

  “感谢你和团队的付出,这段时间累坏了吧?”

  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打气加油,也在温暖着为社区奉献着的工作人员们。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保障工作组负责人 赵松:现在会觉得累,会觉得辛苦,但是反过来看到老百姓,我们从楼下过的时候,他会喊我,其实很简单,他就是说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做好防护,真的很温暖,我觉得我们在拼劲全力去保护着这个小区的每一个人,但其实他们用这样的方式也是在保护我们。 

  中交上东湾小区居民保障工作组工作人员 杨斌:一个住户在微信上不断的问候我,有没有吃饭,衣服穿的暖不暖,用不用热水,我服务的人也会想着我,心里也会有我,也在感动着我,推进着我们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能通过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服务,让居民更安心,我觉得这就很神圣了。 

  不忘付出 感谢坚守

  让在家的人能吃上热乎饭、让在外的人不用担心家里的宠物、每天还要送快递、安抚居民情绪、关照自己在家的老人……这个包保团队,可以说是24乘7乘360。一周7天、一天24小时、全方位360度的服务着500多人。而这个团队里的成员,最小的只有23岁,而最大的则将近60岁。在封控的小区里工作,家人不可能没有担心、他们也有过委屈,而支撑他们一直走下去的,就是采访中那位年轻小伙子所说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说的就是“责任”。

  现在,随着疫情趋于平稳,生活也逐步恢复;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你们,开始渐渐融入了熙壤的人群。但请相信,防护服中露出的那一双眼睛;拎重物而勒出了印痕的双手;还有电话那一头安慰的声音,谁也不会忘记。之所以更多的人能够安安稳稳呆在家里,是因为有你们的默默付出。感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坚守,才有我们的安然无恙。(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