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天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新工程”行动计划 技术交易额增长率超过1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靳永锋 2020-12-03 20:11:44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天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新工程”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市场为主导的技术转移体系,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年技术交易额增长率超过10%,达到800亿元。

天津北方网讯:“十三五”期间,天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新工程”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市场为主导的技术转移体系,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年技术交易额增长率超过10%,达到800亿元。

伴随着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钟声的敲响,80后研究员张学礼博士成为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首位“亿元教授”。天津工业生物所探索建立了科技成果高效产出和快速转移转化的“快车道”,至今处于平均每四天产生一个发明专利,每两周与一个企业签署产业合作协议的创新状态,已与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百家企业以许可、委托、合作等模式签署合作协议280余项,合同金额总计超11亿元,技术许可收入占80%以上,成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动力源泉。目前,这里的专利运营率达到32%,每件专利许可费平均超过800万元,研究所不仅产生了亿元教授,还有数名千万元教授。让科研人员从科研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极大地激发了全所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

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以下简称挑战赛)上,十几支专业团队同台竞技,与以往不同,他们这次是针对五家知名信创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现场路演,以大赛形式进行比拼,是天津市推行“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科研众包政策的深化。不仅帮企业扩大了研发朋友圈、生态圈,提高企业产品的研发进度,让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同时也让科研单位了解市场需求,让科研更加接地气,最终实现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

挑战赛聚焦天津市信创产业,从企业的需求侧提出问题,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汇集全球专家、智囊力量。赛事自8月启动以来,天津市科技局对接走访企业120余家,挖掘企业创新需求140余项,征集技术解决方案80余项。天地伟业、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大求实、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出了自己的技术需求。而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多家高校的技术团队也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目前很多科研成果趴在成果库里,是因为不能与企业需求形成精准匹配。通过科研众包加大赛的形式,就是要深挖企业需求,让天津的信创企业可以通过大赛找到更佳的解决方案和合作团队。比赛是对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科研众包的深化,原有的科研众包是企业和科研单位点对点的对接,大赛为产业内的产学研搭建了交流平台。

“十三五”期间,天津不断加强基础研发投入,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在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上下功夫,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天津产业的转型升级。(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