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四点发力建“双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2-03 21:56:31

内容提要:12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7日,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列入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12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如何认识构建“双城”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意义?在功能互补、合理分工上是如何考虑的?

师武军:全面形成“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是天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举措。“双城”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滨城”是落实天津“一基地三区”战略定位、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畅通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双城格局,优化“津城”功能、强化“滨城”职能,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津城”“滨城”中间地带构筑南北联通的津沽绿色森林屏障,融入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优化区域生态格局,形成“双城紧凑、中部生态”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妥善解决城市问题的必然要求。提升“津城”公共服务能力,补齐“滨城”民生短板,化解城市发展碎片化、城区蔓延式发展,以及职住分离等问题,双城之间合理分工、功能互补、高效协同。

四是符合天津自然地理格局特征和城市发展脉络。“津城”依漕运兴盛,“滨城”因海发展,历版城市总体规划延续了“一挑扁担挑两头”的城市结构,双城格局一脉相承。

围绕“双城”发展格局,天津将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明确功能定位,建设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津城”重点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美丽“滨城”。

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津城”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商务商业、文化旅游等,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综合服务中心;“滨城”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创新带动能力,发挥港口优势,建设成为创新引擎。

三是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城市特色风貌。“津城”以“多彩主城”为主题,凸显“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底蕴。“滨城”以“蓝色海湾”为主题,突出海洋文化、近代工业文化,彰显国际性海滨城市魅力。

四是加强快速交通联系,实现同城化。构建“津城”“滨城”间城市轨道快线系统,形成20分钟直达轨道线网。(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原标题:天津:四点发力建“双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