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投入约六千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约三点五万个 九百六十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权威发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12-04 12:10:36

内容提要: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民政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与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一道全力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民政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与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一道全力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易地扶贫搬迁是针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实施的一项专项扶贫工程,目的是通过“挪穷窝”“换穷业”,实现“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脱贫发展问题。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表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模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到2015年搬迁的680万人口,超过三峡移民规模近8倍,相当于搬迁了一个中等人口规模的国家,这在中国扶贫史和世界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介绍,这些搬迁对象的识别过程按照“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原则推进,确保符合条件且有搬迁意愿的贫困人口应搬尽搬。

  目前,960多万迁新居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在城镇安置的有500多万人,农村安置的约460万人。“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6000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其中城镇安置区5000多个,农村安置点约3万个;建成安置住房266万余套,总建筑面积2.1亿平方米,户均住房面积80.6平方米;配套新建或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6100多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万多所、养老服务设施3400余个、文化活动场所4万余个。赵辰昕介绍,国家发改委走访搬迁群众2333户9445人的评估核查结果显示,搬迁群众住房质量安全验收率达100%,子女就学条件改善率达99%、就医条件改善率达99.87%,“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达100%,搬迁群众满意度达100%。

  搬出来只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步,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国家发改委配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安排了47.83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关系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关键所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人社部与有关部门一道,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也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安置社区治理也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民政部指导加强安置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安置社区倾斜,确保搬迁群众住得下,积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等,帮助搬迁群众建立新型人际互动支持网络,确保搬迁群众能融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