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开创——“十三五”历程的实践与思考(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12-04 12:05:06

内容提要: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自身发展主动权,在实现中国梦“关键一程”的这5年中,新思想武装头脑、新理念全面播种、新战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立柱架梁、更高水平开放击楫勇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的浩荡潮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矢志不渝的信念、艰苦奋斗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治国理政的新境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自身发展主动权,在实现中国梦“关键一程”的这5年中,新思想武装头脑、新理念全面播种、新战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立柱架梁、更高水平开放击楫勇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的浩荡潮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矢志不渝的信念、艰苦奋斗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治国理政的新境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新的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的长征,风雨如磐,淬火成钢。伟大斗争与伟大开创,共同熔铸于“十三五”非凡历程的不易,推动了当代中国发展的闯关夺隘,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为中国道路开辟了令人信心倍增的光明前景。

(一)

创业维艰,守成更是不易;世易时移,唯有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创业的那么一股子劲,不断开拓创新,才是对事业最好的继承、最大的发展。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接过历史接力棒的那个时刻,肩负着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对党的伟大事业的责任,发出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宣言:“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深入基层考察调研,深入一线指导工作,从深圳莲花山到安徽凤阳小岗村,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从太行深处访贫问苦到北京中关村了解前沿科技,从云南洱海督促保持绿水青山到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国企改革……这是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的过程,也是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决策部署过程。在问题中把准社会脉搏,在破题中认识发展规律,双脚的一步步丈量,推动了理论和实践的一步步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成果,也由此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开创中,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并不容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基本理念。由此,也界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在开创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是决定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关键性因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党的十九大明确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与制度自信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的完善,才能给现代化进程以新突破,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得以坚持和发展。

在开创中,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人民至上,造福人民,补民生领域短板,强民生发展弱项,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成色、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从收入分配改革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从户籍制度改革到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从健全基层社会治理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在开创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过去的5年,国际环境很不太平。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侵蚀各国互信协作,冲击国际规则秩序,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自身的大发展、持续发展,成为深刻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战略格局的重要变量。5年中,以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为主线,以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支柱,中国通过给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提供解决方案,展现了大国智慧和担当,也证明了中国是一个能够与全球主要力量和谐相处的负责任大国,“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密,成为国际形势演变中的正能量。

在开创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旗帜鲜明、铿锵有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5年中,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不断线,反“四风”、改作风,严规矩、强纪律,惩治腐败不手软、打虎拍蝇无禁区,修订一系列党内重要法规,扎牢制度治党的铁笼子……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扶正祛邪,不仅让党心振奋,更测出了人心向背。2020年7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0%。

(二)

行进中的历史,总会在某个节点驻足回望。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历经坎坷波折甚至惊涛骇浪,仍然开创了铺展壮丽画卷的新时代,掌舵“中国号”巨轮之能,成为世界之问、时代之思。

掌舵之“能”,在于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前,尽管增量风险与存量难题彼此交织,世纪灾疫与百年变局相互叠加,人类正处于一段艰难时世,而在中国这本厚重的发展教科书上,一条最重要的方法论,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时代大势和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以此为基点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完善制度、推进事业。

掌舵之“能”,在于“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广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看清这两个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态势,才能精准定位今日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打开宽广视野,以远见见未见,看到内部发展与外部变化的叠加中蕴含的重大机遇与新的挑战,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掌舵之“能”,在于统筹兼顾的政治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治国理政,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五大发展理念到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发展战略,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都是系统观念的鲜明体现。发展之广阔宏大,唯有整体考量才能驾驭全局;改革之关联耦合,唯有统筹协调才能协同推进。5年中,正是统筹起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的深化改革,努力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才最大程度聚合起发展正能量,激荡起书写历史的磅礴伟力。

掌舵之“能”,在于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新时代的开创,也是一场深刻革命,需要敢闯敢试、敢破敢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这几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分党政机构整合重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真刀真枪,勇于“亮剑”,刀刃向内,敢于“断腕”,真金白银,多出“实招”,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硬骨头、攻克了突破口、凸显了“含金量”。海外舆论评价:“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

(三)

过去5年,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动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

未来5年,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走好走稳走实,为此后1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奠好基、开好局。

这是正式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我们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同时也毫无疑问,我们的面前,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危”与“机”同生共存。

世界经济仍有诸多严峻的挑战,“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出现,科技竞争更加激烈,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影响渐露端倪。但也正因如此,全球治理结构才面临重大调整,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发生变化,我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变革、主动塑造外部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加。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在补短板、强基础和制度创新中释放巨大的潜力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机遇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但历史从不会慷慨地把机遇恩赐给谁,也从没有“一帆风顺”“天上掉馅饼”的所谓机遇。机遇在顺时谋势聚势、妥善应对危机中来,唯明察、进取、勇毅者得之。

几十年来,我们的每一次战略突破,几乎都与化重大危机为发展机遇密切相关。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从此成为东亚经济引擎;2001年打破困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此全面进入世界市场体系;2008年以后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从此进入世界经济核心部位。可见,危机之中确实蕴含机遇,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这是一条成功的实践经验,同时表明,机遇其实也是历史给予的一个重大考验。

我们所面对的国内发展问题,必须在改革发展中解决;所面对的外部环境压力,则是改良提升自己的最佳动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关键就在于“集中精力办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进取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滞于既得的成就、陶醉于已有的荣光。

时势在我!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里大有作为,时不我待。

历史的时针,已经指向新的刻度。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等待着不断开辟,等待着继续创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