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实施一系列帮扶举措 助甘肃省两县脱贫“摘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孙畅 2020-12-05 09:49:00

内容提要:12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蓟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12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蓟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蓟州区对口支援的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和天祝县,通过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助力受援两县脱贫攻坚,今年2月,古浪县、天祝县全部脱贫“摘帽”。

  大力开展人才支援。选派9名党政领导干部在两县挂职锻炼,帮助培训党政干部1071人次、专技人员1758人,提升受援地干部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选派207人次优秀医生、教师、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帮扶,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和医疗水平升级。

  积极进行财政资金支持。2017年以来,蓟州区累计为受援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3.12亿元,扶持各种帮扶项目141个,援建扶贫车间67个,广泛动员组织全区各种力量捐款捐物3298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16.09万人,占两县总人口的26%,让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全面开展产业合作。蓟州区将具有本区特色的农副产品产业资源导入受援地区,帮助引进企业19家,带动1.09万人脱贫。目前发展良好的蜂蜜、食用菌、肉苁蓉、草莓、红香酥梨等产业,已成为“东部优势输入、西部短板补齐、东西相融进步、双方互惠互利”的标杆。

  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加强两地劳务协作联动,帮助建档立卡人员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2908人次,实现来津就业259人,就近就地就业4466人,转移就业7055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贫困大学生12名。疫情期间将“面对面”线下招聘变为“屏对屏”线上对接,组织3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派专车赴受援地接务工人员返岗。

  积极组织“结对认亲”。组织领导干部与受援两县15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全区59家民营企业与108个困难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物资资金90余万元。全区334个乡镇街委办局、企事业单位与两县38个乡镇、108个贫困村、4所医院、337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培训致富带头人1446人次,实现创业800人,带动8223人脱贫。

  全力开拓帮扶渠道。举办“618蓟州农产品电商购物节”直播带货等“媒体+电商助农”活动,丰富受援县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累计为受援县销售扶贫农产品1.06亿元,带动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借助“津企陇上行”“金秋旅游节”“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等活动宣传受援地区,深化旅游合作,协助天祝县举办“草原风情暨民俗文化旅游节”,实现综合收入150万元,带动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