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液压机行业领军者:改革创新铸就强企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20-12-06 10:35:57

内容提要:从研制高端重型装备,创造业界标杆,到万吨级先进航空锻造液压机出口欧美,实现一大突破;再到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智能制造专项,完成“大国重器”研发任务,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锻”),不仅是本市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还成为中国液压机行业的领军者,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从研制高端重型装备,创造业界标杆,到万吨级先进航空锻造液压机出口欧美,实现一大突破;再到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智能制造专项,完成“大国重器”研发任务,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锻”),不仅是本市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还成为中国液压机行业的领军者,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作为隶属于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的一家企业,过去的天锻产品单一,体制机制僵化,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如何实现发展?唯有改革创新。

  公司管理层将实现技术突破和产品多样化作为改革的方向,产品从中小型、通用型向大型、重型和超重型发展,在技术上探索形成制件、工艺、模具、装备、生产线等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全产业链和“一条龙”的成套解决方案。改革创新让天锻变了模样,其液压机等产品在国内外开始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并持续畅销。同时,天锻极为重视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这些年与欧美和日本的先进企业对标,开展了广泛合作。同时,天锻非常注重自主研发,现有的660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就有220名,占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一。在这些技术人员中,有高级工程师6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1人。

  与技术改革同时进行的,还有管理层持股变革。天锻在管理层持股的基础上又实施了核心骨干持股。核心骨干由员工变股东,增强了职工对企业发展愿景的信心和预期。天锻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淳告诉记者:“一有重要任务,大家就昼夜奋战进行科技攻关。航空工艺部的20多名年轻人,有时连续几个月工作到晚上10时。”

  如今的天锻,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汇聚,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国际国内首台首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等一批大国重器在这里不断出现,公司形成了面向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产业的高端装备群,填补多项国内空白,部分高端产品打入欧美等国际市场。

  “我们现在生产的很多装备对标的是国际上领先的企业,可以替代进口,在国际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天锻技术人员说道。

  “改革的背后体现的核心是人,天锻通过人才支撑助推企业不断技术创新,并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张淳坚定地说道。

  目前,天锻拥有专利668项,其中发明专利181项,占据国内液压机行业在技术领域的主要位置。天锻产品已出口到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承揽合同总额8.4亿元,到年底预计将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近20%。(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