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第四期 市民政局回应百姓关注 养老助餐 更安全方便实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付勇钧 2020-12-07 08:48:32

内容提要:海河传媒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昨日推出第四期节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回应社会关注的养老服务等热点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海河传媒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昨日推出第四期节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回应社会关注的养老服务等热点问题。

养老服务是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也是“十四五”规划关注的重点内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本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66.74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4.14%。结合养老服务需求实际,近年来,本市出台政策,解决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目前已经设立老人家食堂1591家,34万名老年人享受了助餐补贴,助餐服务惠及老年人42.1万人次。然而在实际运作中,个别点位存在设施供需不平衡、菜单设置不灵活、送餐范围覆盖小等问题。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的通知》,通过同时补贴老人和补贴企业的‘双补贴’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在补贴方式上,我们坚持‘补两头’,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老人家食堂;在创新特点上,突出市场化,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开展助餐服务;在管理方式上,实现信息化,将老年人助餐服务嵌入市、区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助餐服务新模式。”吴松林表示,未来,本市将结合基层需求,增加助餐点位、提升服务品质,还将探索“公益性+市场化”模式,支持企业创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