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盯住”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编辑:刘颖 2020-12-08 08:16:02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三年来,我市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成效?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又将如何“冲刺”?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逐步探索出一条“依靠结构调整控污染增量,依靠工程治理减污染存量,依靠铁腕治污管污染排放,依靠区域协同阻污染传输,依靠生态建设扩环境容量”的生态环境治理之路,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我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6年的6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51微克/立方米,今年以来又进一步降至48微克/立方米。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从2016年的15%提高到2019年的50%,今年以来又进一步提高到55%;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从2016年的33.3%提高到目前的72.2%。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从2016年50.66(一般)提升到70.23(良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刺阶段,我市将做到“四个盯住”──

  盯住主要目标指标:聚焦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等核心目标,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落实。聚焦入海河流消劣的硬任务,紧盯水质变化,加大水系循环力度。

  盯住重点区域领域:在3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2家保留钢铁企业的3座高炉退出,完成32个工业园区整合和撤销取缔。巩固“散乱污”治理、“散煤”取暖清洁化治理成果。

  盯住重大工程措施:加快实施石化、水泥、焦化等行业深度治理,34家涉VOCs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完成源头替代。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年底全市规划保留村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快推动管网混接错接点改造工程,有效避免雨水携污入河,分类研究解决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问题。

  盯住主体责任落实:紧盯重点企业,建立守法企业“正面清单”、实行差异化执法,对守法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