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董微微:营造创新生态,要“引得来”“安得下”“长得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12-08 20:33:58

内容提要: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到2035年,天津将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到2035年,天津将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天津要通过打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高地,向科技创新要新动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科技成果和产业化高效链接的快车道。这就需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创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其中的关键在于培育创新文化,建设跨界融合的创新集群,构筑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形成创新生态“小气候”,使各类创新要素“引得来”“安得下”“长得好”。

第一,构建创新要素集聚与整合机制,建设协同创新优质集群。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把创新集群作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方式,务实高效地实现低成本持续创新。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等产业建设若干创新型产业集群,有效集聚与整合高端创新要素。鼓励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以项目,课题和人才交流为纽带,开展合作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机制,为相关产业向国际价值链高端攀升提供服务。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通过政策引导方式,强化孵化器与自主创新源头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紧密结合,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便捷通道,方便科技人员创业,源源不断地吸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自主创新成果,促进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为基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第二,构建先进高效综合创新协同机制,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共享。一是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加快京津冀创新协同治理,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营造科技、金融、产业一体化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创新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合作。二是围绕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以政策创新为引导,在创新载体建设、科技企业引育等方面完善相应扶持政策,营造创新软环境。三是建立人才培育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诚信机制,完善税收制度和移民政策,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透明的规则以及开放的市场,降低交易成本,促进要素自由流动。

第三,大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推动形成社会共创共享良好氛围。充分认识把握创新规律,将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风气,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全面提升城市创新文化的开放包容度和传播影响力。解放思想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在社会厚植创新意识、弘扬创新文化,形成以“崇尚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合作、多元发展”为内核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重视科研试错探索价值,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提升和培育创新创业意识,加快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宣传普及,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的社会基础,增强创新主体和创新共同体的自信心,提升社会创新活跃度。

本期特邀专家:董微微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