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打造文化服务“滨海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月焜 编辑:刘颖 2020-12-09 10:35:39

内容提要: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把提升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图片由滨海新区宣传部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把提升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如今的滨海新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高大上的文化场馆林立,文化形式多样,文艺人才队伍也越来越壮大,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充实、日新月异。

  完善设施 打造滨海文化航母

  2018年4月,滨海新区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并逐步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达700多处,每千人占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从创建前的379.33平方米提升为504.96平方米,实现了全市第一、全国先进的规划目标。

  几年来,新区壮大区级设施阵容,建成总面积31万平方米的滨海文化中心,新建6.7万平方米的中新友好图书馆等,改造提升滨海新区博物馆和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区级场馆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滨海图书馆加入国际图联,年接待突破300万人次;滨海科技馆成为全域科普阵地,被市民亲切称为“大铜锅”,在全国科技馆中名列前茅;建成国家海洋博物馆,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海洋文化新地标。演艺中心年举办活动超过100场,美术馆年举办大型展览30余场。21个街镇文化站全部独立设置,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超过300平方米。

  除了硬件设施的不断加强,滨海新区也在完善线上文化服务方面持续发力。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和网上剧场先后上线;各公共文化场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等方式提供数字服务;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库达214个339TB,实现自助借阅以及手机微信、支付宝、人脸识别等智能借阅服务;“文化随行”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百姓互动数字平台运行,年发布信息资讯超过5000条,总访问量近亿次,为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提升品牌  供给质量全面提高

  滨海新区坚持内涵赋能,不断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近年来,先后组织“放歌新时代”主题歌曲全国征集活动、“新时代 新征程——滨海新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会”等活动,推出了歌曲《更远的远方》、城市情景剧《我看见这城市的美好》、摇滚大鼓《滨海好生活》、小评剧《垃圾桶风波》、评剧戏歌《我爱你中国》等一批滨海新作。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文学、歌曲、戏曲、摄影、书画、朗诵、非遗剪纸等多种形式的抗疫创作和宣传,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推动创作了非遗剪纸《防疫三字经》、评剧《众志成城抗疫情》、评书《高山仰止》、快板《战疫情》、相声《抗击疫情 拥抱美好》、歌曲《最美的瞬间》、诗朗诵《中国必胜我们必胜》等富有本地特色的原创作品近400个。

  在文化品牌建设上,经过近几年培育和发展,已形成新年音乐会、春节军民联欢会、滨海艺术节、滨海少儿评剧节、“滨海杯”青年新歌手大赛、“读响新时代”滨海全民阅读节、汉沽飞镲节、泰达夏日艺术季、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体育艺术节、高新区文化艺术节、国际版画创作营、沽口文化艺术节、大沽龙灯节、茶淀葡萄文化旅游节、“中塘杯”天津市中老年歌手大赛等全区百姓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40多个。每年举办重点文化活动300多场次、基层活动6500多场次,不断满足群众高品位文化需求。

  发展文化产业 内在动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特色鲜明,成绩突出,驶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生态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为载体,已形成以影视发行、动漫制作、广告传媒、网红电竞为特色的优质文化产业集群。已吸引包括猫眼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在内的700余家企业落户,业务涉及投资策划、拍摄制作、发行播放等,实现了影视制作领域的全产业全环节覆盖。高新区以智慧山·那山街区为核心吸纳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以面向青年、面向国际、面向未来为定位,提供有态度的艺术生活,每年举办纽约广告节获奖作品展映、芒种诗歌节、蓬蒿 10 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FIRST 青年电影展、世界音乐会、“艺起成长”儿童戏剧、那山夜市等上百场品牌活动,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新文化地标;2016年至2018年,新区连续举办三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汇集中、日、韩等国家为代表的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产品、人才,通过展览、论坛、路演、沙龙、项目签约仪式等多种形式,合力搭建国际化协同发展平台,集中展示了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先进理念和优秀成果,充分体现滨海新区大力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亮点和最新成就,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