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PM2.5下降到48毫克/立方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0-12-09 14:24:59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过去五年,天津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PM2.5作为标志性污染物,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4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1%。重污染天气,从2015年的26天减少到今年的11天。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过去五年,天津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PM2.5作为标志性污染物,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4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1%。重污染天气,从2015年的26天减少到今年的11天。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煤炭消费总量较“十二五”末压减772万吨、减少17%,占一次能源比重从50.02%下降至38.68%,天然气消费比重从12.55%提高至20.39%,新增入津电量18亿千瓦时。尽管如此,能源结构偏煤,仍是困扰天津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之一,特别是对照“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的新任务,需要聚焦“降低煤炭消费总量”,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一方面,从能源供给端发力,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增加清洁能源供给,提高外购电比例,加快新能源消纳、存储和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另一方面,从能源消费端入手,充分利用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广泛推动工业、交通、建筑、生活等领域节能降耗。

  近年来,天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可以说是“舍得代价、豁得出去”。下一步,重点是聚焦“降低单位GDP污染物排放强度”,深入调整产业结构。严格禁止钢铁、水泥、焦化、平板玻璃等重化行业新增产能,加速化解和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充分发挥“绿色系数”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实施重点行业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强度监测评估制度,引导落后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工艺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品质。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交通结构调整方面,近年来,天津统筹“车油路港”,加快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加快建设铁路专用线,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绿色港口,天津港停止接收“汽运煤”、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集疏港。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重点聚焦“提高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深入推进“公转铁”,加快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专用线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宗物料铁路运输比例。同时,深入推进“油改电”,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在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等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同时加强油品质量管理。此外,优化道路通行方式,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天津还将加快建设绿色港口,提高集疏港铁路运输比例,大幅度减少集疏港柴油货车,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量,提升港区作业机械清洁化水平。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