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天津市卫健委多举措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松达 2020-12-09 22:16:53

内容提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天津市卫健委对相关工作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借鉴,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实,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天津市卫健委对相关工作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借鉴,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实,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1月8日至今,针对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市卫健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连夜奋战,全力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市卫健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划定“管控圈”。同时,落实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最短时间将传染源“一网打尽”。以密接管理为重点划大“包围圈”,做到“应隔尽隔”。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全力提高治愈率。此外,及时发布最新疫情情况和防控落实措施,并向公众进行健康提示。

市卫健委巩固好本市疫情监测的“两道防线”。巩固高危人群筛查防线。将冷链物品从业人员列为高风险暴露人群,“按照“应检尽检”原则,严格实施人员集中休整和定期核酸检测。巩固发热患者隔离防线。持续强化发热门诊“三化”建设。将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及其接触人员作为流行病询问重要内容,特别将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涉“疫”冷库纳入就诊人员流调内容;明确发热门诊设置在固定区域并与其他区域进行严格的物理隔断,要求所有发热门诊配置专用CT;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督导,对于未按照规范流程落实管控措施导致出现漏诊等失管失控情形的,将按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同时针对冬季环境温度低可能发生测温问题,提出了体温检测的指导性要求,保证测温结果准确有效。

市卫健委坚决夯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四个基础”。目前,本市共有49家公立医院、3家部队医院和14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具备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可在保证正常检测任务基础上,向社会公众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市卫健委8个督导组同时推进,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门急诊和住院管理、定点医院准备等,特别关注CT混用、CT检查专用通道、核酸检测结果回报时间、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进行督导。市卫健委组织市卫生监督所配合市文旅局开展隔离点规范化管理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隔离点设施设备检查排查、隔离房间内外环境的采样检测。此外,本市明确4家定点医院,可实现24小时腾空、48小时启用,增补4家备用定点医院,全部启用后可提供3720张救治床位,确保“应收尽收”。

下一步,本市将持续推进防控措施落实。严格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增强工作精准度,兜紧兜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进一步完善调整相关防控技术规范。在巩固目前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科学汇总分析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开展传播风险研判,并根据本市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本市冷链食品环境消毒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防控技术规范。加强院感防控专项督查。组织第二轮院感防控专项督查工作,重点推动有关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