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2-10 07:47:06

内容提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无止境。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个第一定位,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行动,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无止境。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个第一定位,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行动,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

  没有改革开放创新,就没有新发展格局,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战略主动权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在于用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法宝,向体制机制要新活力,向对外开放要新空间,向科技创新要新动能,拿出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干劲,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改革,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长远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自贸试验区“首创性”制度创新,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利益藩篱、体制障碍,为发展“铺路搭桥”;坚持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谋划设计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紧紧瞄准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供需适配性,拉动牵引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闯劲、创劲、干劲,决不辜负“改革开放先行区”的金字招牌,就能为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提供强劲动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包容,是天津这座城市的基因。大循环需要大开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要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海河之门”、“渤海之门”,以更开放的胸襟、更包容的心态、更有力的举措,坚定不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让开放大门开得更大,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发展是个不断向前、永无止境的创造性过程,始终保持“创”的劲头、激发创新活力,面对变化才不会被风浪击倒,而是在风口飞得更高。谁在科技创新上抢占了制高点,谁就拥有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谁就在新发展格局中占据有利之“格”。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引领,瞄准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这一目标,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从坚持以用立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到优化创新生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多做首创性、前瞻性探索,多下“先手棋”,就能让创新涌泉充分涌流,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振奋?“十四五”征途蓄势待发,只要激荡无比坚毅的改革定力、开放决心和创新干劲,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创造性地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我们定能奋楫前行、一往无前,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