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发展向阳而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2-10 11:30: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宁河七里海湿地,飞鸟碧水相映成趣。500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迁徙至天津,其数量超过全球现存总量的50%。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宁河七里海湿地,飞鸟碧水相映成趣。500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迁徙至天津,其数量超过全球现存总量的50%。

  “上万只野鸭,数千只燕鸥、反嘴鹬、黑尾塍鹬聚集在一起飞翔,场面太震撼了。”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管委会顾问于增会介绍,七里海目前有鸟类258种,云淡风轻、水清河净的生态环境留住了这些候鸟,显示多年来天津铁腕治污、环境修复的成果。

  近年来,天津植树造林、涵养湿地、破解钢铁围城,实施了拆迁与生态修复、水生态环境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等“十大重点工程”。

  如今,一副“天”字骨架撑起了京津冀生态防护的“南大门”。这片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向北与北京通州生态公园、湿地公园遥相呼应;向南伸展与河北雄安新区比邻相接。

  天津津南区北闸口镇前进村曾经有27家“散乱污”小作坊。纳入绿色生态屏障管控区后,前进村进行绿色“革命”。72岁的赵西明大爷回忆说:“过去水沟上都漂着垃圾,村民们都不愿出门。”如今,前进村的小作坊已全部关停,800亩农田统一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并打造周末亲子游、学生户外教学基地。前进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比3年前增长了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3年前提高了4000多元。

  今年11月份,国内首个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工厂迁入天津宝坻开发区,并完成复建正式投产。从此京津冀的废旧饮料瓶将实现规范化高值回收再利用。盈创汇智工厂总经理常涛介绍,搬迁后新工厂不仅规模扩大,还升级了废气废水处理系统,一年可处理约20亿个废旧饮料瓶。盈创汇智除了服务京津冀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还将为我国应对塑料污染探索方案。

  3年来,天津以建设绿色工厂为核心,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绿色数据中心。截至目前,天津市已有108家单位入选绿色制造“国家队”,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4.6%,“绿色制造”的比重大幅提升。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说,“‘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天津制造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向新体系、新动能、新智造、新基建、新主体这‘五新’发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