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之路 让城市更加繁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史翔昆 编辑:孙畅 2020-12-11 10:02:56

内容提要: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就像繁复的血管将新鲜血液输送到身体各处一样,每一天,滨海新区四通八达的道路也将最具活力的个体送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天津北方网讯: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就像繁复的血管将新鲜血液输送到身体各处一样,每一天,滨海新区四通八达的道路也将最具活力的个体送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十三五”期间,生活在滨海新区的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交通建设的巨大变化: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干线公路总里程超1900公里、跨铁路及跨河通道逐渐增多、多条道路拓宽改造……滨海新区崭新的道路和桥梁不仅打通了生活、缩短了距离,也为城市的发展前行提供着最坚实的保障。

  对外通道辐射能力进一步强化

  “我经常开车到滨海新区参加会议,最近几年,可选择的高速公路越来越多,而且路况也越来越好。”谈起几年来的经历,来自北京的李为不无感慨。作为京津冀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五年来,滨海新区对外通道辐射能力进一步强化,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规划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建成宁静高速、绕城高速、滨保高速等,滨石高速正在加快建设。截至目前,滨海新区规划高速公路(含在建)已实施80%以上,高速公路网密度达到17公里/100平方公里。普通干线公路能力也得到提升。“十三五”期间,启动津歧公路拓宽改造、工农大道拓宽、津汉公路改造等项目,对外公路瓶颈正逐步消失。截至2019年底,新区干线公路总里程达1900公里,公路网密度达0.85公里/平方公里。

  此外,疏港通道能力也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完成京津高速辅道、北穿港路东延大修、港城大道北环铁路桥、港塘路拓宽改造、绕城高速-塘汉快速互通改造、绕城高速-塘承高速互通立交工程,极大增强了天津港集疏港交通能力。

  城市交通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家住新港、在开发区工作的张爽曾经最怵头的就是上下班——不光需要绕路,还经常遇到拥堵。2018年,北海路地道建成通车,张爽的通勤时间大大缩短,“原来上班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走北海路地道,时间节省了一半。”北海路地道只是一个缩影。五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完善骨架道路,逐步打通跨铁路通道,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城市道路网络持续完善,区间联系通道基本实现:滨海核心区向北与生态城、汉沽方向规划4条通道全部建成;双城之间规划8条通道已实现7条;滨海核心区向南与大港城区及大港油田方向规划4条通道已实现3条。骨架道路持续完善。“十三五”期间,实施北海路地道、寨上桥拓宽、世纪大道东延、中央大道南延、珠江道西延等,这使区间联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跨铁路、跨河通道是建设的重点之一。“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各大跨铁路通道正在逐步打通,跨河通道建设也具备恢复条件:北海路地道建成通车,闸南路跨南疆铁路桥、二大街桥、洞庭路地道加快建设,海河通航标准问题得到解决,于家堡跨海河于新桥、安阳桥具备施工条件。此外,道路微循环系统得到完善。“十三五”期间,实施完成紫云环道工程、京山南道西延工程、莱茵北道(车站北路-曲径路)、贵州路北延(扬州道-福州道)、育贤街与学府路打通工程、永明路东延东段等6项工程完工通车,打通支路,优化了拥堵节点。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滨海新区还将统筹各等级公路网建设,打造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公路体系。加快建设津石高速等区域大通道,提级改造津歧、工农大道、汉南路改线等一批省际接口路,实现滨海新区与京冀全方向、多通道、高等级互通,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路网系统,推动实施杭州道西延、福州道西延、永太路西延、于新道、洞庭路南延、闸南路北延、车站北路南延等建设。推动二大街跨京山铁路桥、洞庭路地道等跨铁路通道建设,提高区域跨铁路通行能力。此外,还将打通主次干道断头路,提升路网服务水平,包括打通天津港航运四道与海滨大道交口、开发区新城东路与新港四号路交口、太湖路与泰达大街交口、解放路节点、新港三号路打通(上海道)、万顺道与迎宾大道节点打通等项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