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祖国最北希望小学,来了清华“兵老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2-12 18:36:38

内容提要:他叫侯国庆,站岗、放哨、边境巡逻是他每天必经的事。入伍前,侯国庆就读于清华大学,去年,还在上大二的他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戍守祖国北极的边防战士。


东经123度、北纬53度,黑龙江漠河,北红村。这里是位于中国最北端的村庄。

他叫侯国庆,站岗、放哨、边境巡逻是他每天必经的事。入伍前,侯国庆就读于清华大学,去年,还在上大二的他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戍守祖国北极的边防战士。

下连后,在听领导介绍连队的情况与历史时,侯国庆了解到连队对口支教北红村希望小学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这所小学地处祖国最北端的偏僻小山村里,师资匮乏一直是困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难题,尤其是在英语教学方面有很大的缺口。因此从2006年开始,侯国庆所在的连队就会选派学历较高的战士接替对口支教,到现在已经长达15年,支教工作也成为侯国庆所在连队的一项赓续不断的传统。

2020年3月,侯国庆向连队提交申请并得到连队首长的许可,光荣接过支教工作的接力棒。“连队首长看着我,郑重地说,北红三连的支教传承交给你了,这群孩子们的未来交给你了。那一刻,我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量。”

从部队驻地到北红村希望小学,要步行两公里。这条路,侯国庆和支教战友们已经走了15年。在这15年里,有42名学生走出了北红村,3人考上了本科,7人考上了专科,还有2人光荣参军入伍,成为了他们的战友。

刻苦训练、提升打仗本领,是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相比于其他的战友来说,我的训练时间要少很多,为了不和战友们拉开距离,我很珍惜在连队的日常训练和巡逻执勤,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站好每一班岗。

两年的服役期非常短暂,从大学生到士兵,再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也同时见证着侯国庆的成长。“也许学生时代会结束,军旅生涯会结束,教学工作会结束,但这些经历带给我的改变会一直留存在我的生命中。

明年九月份,侯国庆将会褪去这身军装。“支教接力棒会传递给谁,我还不知道,但我相信会有更加优秀的兵老师加入我们的行列。能够在连队的支教历史中留下一点印记,能够将这一点薪火传承下去,这是我的军旅生活中收获的一份最宝贵的礼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