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评: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编辑:付勇钧 2020-12-13 17:21:16

内容提要: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之后,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又成为12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同时对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视也是一以贯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要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

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国家安全形势,赋予国家安全工作以新的任务。这要求我们必须笃定不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原标题:学习网评: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