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农村产权交易惠及13.48万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20-12-14 08:59:46

内容提要: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流转交易,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记者从天津农交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通过该平台累计组织完成各类农村产权交易3454笔,成交金额97.25亿元,成交金额年均增长率80.4%,场内竞价率达41.49%,溢价率为14.66%,带动集体增收5.12亿元,惠及农户约13.48万户。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流转交易,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记者从天津农交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通过该平台累计组织完成各类农村产权交易3454笔,成交金额97.25亿元,成交金额年均增长率80.4%,场内竞价率达41.49%,溢价率为14.66%,带动集体增收5.12亿元,惠及农户约13.48万户。

  农村产权公开流转有多神奇,西青区精武镇潘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感触最深。去年12月,该村持有的慧杰佳园底商使用权在农交所挂牌,挂牌价365万元/年。经过40多分钟、58轮次的网络竞价,最终以955万元/年的价格成交,合同金额超过1.4亿元,溢价率达161.64%!当年就为每位成员增收约1万元,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通过公开挂牌交易,聚集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农村产权交易还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2016年以前,滨海新区宁车沽北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养殖四大家鱼,基础设施落后,经营效益不佳。2017年,该村将承包土地、养殖水面的经营权全部通过农交所公开流转,当年实现收入翻番,达到6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后,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将旱田改造成水田,引入了优良的小站稻品种和南北白对虾品种,种养殖结构得到优化,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也随之提升。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真正做到“干部清白、百姓明白”。通过“背靠背”“不见面”网络竞价交易,有效解决了“串标围标”“看场吃喜”等问题,增强了农民的信任和支持。去年4月,西青区大寺镇门道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2部电梯设备采购招标在农交所顺利完成。交易过程一扫过去农村招投标“拉关系”“打招呼”“讲情面”的场景,招标信息公开发布,招标过程全程录像,评审专家随机抽取,投标方案严格保密,从源头上预防了基层微腐败的发生,促进了基层稳定和乡村文明。

  记者采访获悉,农村集体及农民的资源资产充分流动起来以后,也为政府部门的决策调控提供了参考依据。政府相关部门能及时掌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状况、股权交易动态、股权结构变更等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和支持措施,提高决策精准度,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

  另悉,天津农交所是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组织推动设立的公益性平台。目前是国内交易产品种类最齐全、市场渠道体系最完整、交易流动性最充沛、配套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省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2018年11月,作为天津市唯一成果,天津农交所“市—区—镇(街)”三位一体的市场服务体系入选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也是全国唯一的涉农项目成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