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佟德志 编辑:刘颖 2020-12-14 13:30:45

内容提要:全面布局,总体规划“十四五”,是这次全会的重要任务。全会总体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布局,总体规划“十四五”,是这次全会的重要任务。全会总体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在守正的基础上,全会处处闪耀着创新的亮点,面对新形势,站上新起点,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准确把握守正创新的逻辑内涵

  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认识,是守正创新的前提。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国的高速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这是我们规划未来,绘制蓝图的基础性认识。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守正创新的外部环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同时也包括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调整,中美博弈,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各种力量抬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动荡变革的世界格局当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是不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守正创新的内部环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不变的,这就要求我们守正。

  不变之中又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创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科技、经济、人力、市场、社会等各个方面都持续向好,形成了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那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在农业、生态、民生、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弱项仍需要改革。这都要求我们面对新形势,必须不断创新,推动发展。

  守正创新,是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的根本应对之策。守正,就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创新,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美好蓝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发展的问题,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中国经济在4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快速发展。紧紧地抓住发展的主题推动发展,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的关键。此次全会,仍然抓住发展的主题,谋划发展,这就是守正。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正是基于对这一新问题的认识,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涵盖内容更全、领域更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就是创新,也要求我们通过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邓小平同志讲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要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对这一理念的新发展,本身就是守正创新的结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是以少数人为中心的发展,这是必须坚持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这实际上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全面发展理论、邓小平理论的共同富裕理论的基础上,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目标结合起来,体现了守正创新的基本特征。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在全球化的大潮当中,中国积极加入全球化。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仅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也越来越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体现了对开放政策的坚守。同时,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经济发展,正在使2020年全球发展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萎缩,我们需要审时度势,形成新发展格局。这体现出了对开放的守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守正的同时对新的形势也有新的考虑,表现出非常强的创新。在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同时,全会要求依托我国大市场的优势,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这实际上是在坚守开放的同时,又有所创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内部基础。

  以守正的自信创新的勇气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前进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也发生了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战略布局, 既有守正,又有创新,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结合。之所以有这样的战略布局,不是因为原有的战略布局存在问题,而是因为既定战略布局正在稳步实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全会面对新形势,规划新战略的重大成就。

  应该说,在守正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处处闪耀着创新的亮点。在文化方面,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举措。在社会方面,从和谐社会的提出到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都是在加强社会建设,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全会既能够坚持社会发展,又能在社会发展方面提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新要求,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结合。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会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文明体系、全面绿色转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应该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处处体现了守正创新的基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体现了守正创新的精神。守正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创新则体现了危机之中抓住先机,变局之中开创新局的勇气和胆量。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运动和变化是发展的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变是不变的。但是,变与不变又是相对的。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变的就要坚持,这才能保证社会发展的方向,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守正。变的就要适应,这才能保证社会是进步,这就要求我们要发展创新。站在新的起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绘制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蓝图,既有守正的自信,又有创新的勇气,必将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里程碑载入史册。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