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保彦 编辑:刘颖 2020-12-14 13:28:42

内容提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不断破除影响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藩篱。

  天津北方网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不断破除影响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藩篱。

  要改革突围就要通过思想破冰解放思想

  《建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思想破冰是改革开放发展至今的经验总结,也是“十四五”以致更长的历史时期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前提。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唯有解放思想,才能放开手脚,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此,必须首先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思想来源于实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马克思主义认为,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思想必然或快或慢发生改变。但是,马克思从未否认思想意识的巨大作用。回首过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完善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展望“十四五”,各项改革开放规划的实施和推进再次呼唤以思想破冰激发创新创造潜力、动力和活力。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仍然存在束缚改革深入进行的思想障碍,必须勇于进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要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可以说,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容小觑。尽管以往束缚人们改革创新的思想观念大都不存在了,但是一些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推进开放的思想障碍并没有完全消除,或者出现了新的表现。比如骄傲自满、妄自尊大,缺乏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缺乏问题意识,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固守已有改革成果,漠视变化了的环境,不愿进行再改革;不愿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出实招,而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留痕代替实干。还有少数人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胆怯退缩,妄图以退却换得平安。对诸如此类想法,我们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剖析根源,跳出小利益小算盘,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自己,勇当“拓荒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思想破冰改革突围既要善抓时机又要有定力有担当

  《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但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如今,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改革开放的脚步将永不停歇,我们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既要头脑清醒、善抓时机,又要有定力有担当,方能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实现《建议》要求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要头脑清醒、善抓时机。《建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就要求我们在投身新一轮改革洪流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我们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明了我国继续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根据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国际格局变动和国家发展转型的时机,创新思路,迎难而上。面对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和国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掌握危与机的辩证法,充分认识由此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把挑战和危机作为突破、创新的动力,善于依据国际国内矛盾的变化,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要有定力有担当。《建议》提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无论怎么创新,创新什么,都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到十五年中国将怎么发展,将“新发展格局”正式写入党的文件,并作出了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难。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从本职工作做起,提高自身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将小我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形成和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韧劲,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真抓实干、尽锐而出。我们要牢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和激发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从基层创造中汲取改革创新的灵感与智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所思所想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自觉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练就能够承担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的硬本领,适应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特点的思维方法,主动经风雨见世面,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