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鼓励创新 激发企业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家正 编辑:李彤 2020-12-14 20:32:00

内容提要:“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今天走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捷物联,看看天津出台的各种扶持措施是如何鼓励企业不断创新,释放发展活力的。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今天走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捷物联,看看天津出台的各种扶持措施是如何鼓励企业不断创新,释放发展活力的。

安捷物联是一家主营楼宇配电安装的民营企业。2016年前后,由于技术含量低,企业效益也走了下坡。通过考察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负责人刘柏呈发现,楼宇能源监测控制,是个新趋势。但具体怎么做,他也拿不准。

“十三五”期间,天津重点通过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科技含量,并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办法,明确提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优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战略咨询”等相关技术服务。符合相关条件的安捷物联,在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对接上了计算机领域的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倪光南将自己的院士工作站,设在了安捷物联,并指导企业向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后期运维转型。为此,刘柏呈开始全国招聘专业人才,就在这个时候,天津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进一步放宽落户等条件。很快,安捷物联从全国各地招到了20多人,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科研团队。从小就喜欢捣鼓电子元件的王立波,从西安工程大学机电专业毕业后,加入了企业的研发团队。而当时,楼宇能源测控的一些核心技术,掌握在外企手里,即使买,也只能买到使用权。

研发团队从一个个传感器开始攻关,随着研发一项项的突破,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企业需要大量的应用场景进行测试。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难题,在天津开展的双万双服活动中,工作人员走访发现了安捷物联的困难,他们帮助企业对接到周边十几座写字楼。为了不影响楼里的正常办公,所有测试,科研人员都在夜里进行。

2019年,安捷物联的楼宇能源测控平台,成功上线,节能超过20%,订单也纷至沓来。现在,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上千万,研发团队壮大到100多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期间,天津将继续通过政策支持、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也让安捷物联,更加坚定走创新之路,现在,企业正在与更多科研院所对接合作,计划建立联合实验室,投入新的轨道交通系统能源测控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