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绩论英雄,锤炼真抓实干本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2-16 13:13:19

内容提要:实现“十四五”规划蓝图,关键在“干”,关键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事功”上下功夫,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对话人:

  贾锡萍 天津市委党校基层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赵 威 本报评论员

  实现“十四五”规划蓝图,关键在“干”,关键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事功”上下功夫,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赵威:我们常用“人间万事出艰辛”来说明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艰苦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蓝图,关键在苦干实干。对党员干部来说,工作能不能落到实处、干出实绩,既是方法问题,更是作风问题,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

  贾锡萍:是的,党性不是抽象的,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就拿抓落实来说,是能够扑下身子,凡事总是冲在前面,还是浮在表面、磨磨蹭蹭,我们看到的成效很不一样。当前,我市正在下大力气引进培育优质产业、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可以说,每项工作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干好的,而是需要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真抓实干中提升党性纯度、锻造党性硬度。

  赵威:勇于担当并不是盲目蛮干,想干事还要善“事功”。新阶段新征程不会是一马平川,达成目标、实现梦想是对干事创业能力的一场考验,同时也是提升能力的契机。在您看来,党员干部如何在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上下功夫,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贾锡萍:干事创业离不开能力本领,政治需要过硬,本领也要高强。新阶段新格局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很多陌生领域不期而遇、很多“外行”工作必须适应,不能够停留在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我在调研时遇到很多这样的干部,为了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他们主动走出舒适区,深入一线应对问题、解决问题。比如我在天津高新区看到,为了让党员干部跟企业对上话,专门组织学习相关产业、行业领域知识。每当帮企业解决完问题,干部们都要进行“复盘”,重现一遍解决过程,找出问题共性及原因,然后再提醒其他企业避开此类问题、少走弯路。这种通过学习钻研、实践历练得来的“真经”,恰恰是能力和本领的“源头活水”。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论得上“英雄”。

  赵威:以实绩论英雄不能自说自话,需要评判标尺,群众和企业的评价就是第一标尺。而群众的满意度又为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坐标,也是对能力和业绩的一种促进。

  贾锡萍:的确如此,实绩最终是要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比如深化“向群众汇报”制度、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一方面是把能否得到群众、企业认可,作为衡量工作质量和实效的科学标准,另一方面是要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像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的“五常五送”工作法、滨海新区太平镇大道口村的村民“吐槽大会”等,就是实践中的探索创新。事实证明,我们的双脚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才能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赵威:干事创业就像接力赛跑,要接好棒、传好棒。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与失,要出“功成”之力,不求“功成”之誉,说到底,就是要有一种战略性担当。

  贾锡萍:“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大局观、大格局,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胸怀和境界,而“功成必定有我”是一种使命感、事业心,说的是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有责任和担当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在想问题、作决策时,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如果一旦纠结于“功劳算到谁头上”,就容易务虚功、图虚名,因此我们应当把“无我”的高尚情怀与“有我”的责任担当结合起来,把心思和本领用在真干事、多干事上,多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