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印发《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施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刘颖 2020-12-17 07:59:21

内容提要: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昨天,市政府印发《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昨天,市政府印发《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本市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用三年时间,使本市营商环境达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标准,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力和城市吸引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包括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四大方面内容,共有25个方面42项重点任务。

  在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方面,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登记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企业登记事项全流程网上办,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自主申报制度;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等应用,扩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应用领域;简化注销企业手续,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

  在提高项目开工建设效率方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区域评估、联合测绘等改革措施,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60天;扩大快速审批机制应用范围,扩大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范围,实行快速审批机制,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行“用地清单制”改革,在土地出让前,统一组织实施各项评估评价,建设单位根据清单即可开展工程方案设计。

  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依托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条件,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和开放,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组建专业综合受理队伍,减少申请人等候时间;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落实市、区两级营商环境投诉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增加服务企业家专席数量;全面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完善“政务一网通”平台功能,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实现业务协同。

  在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方面,加强不动产信息共享,在有条件的区,不动产登记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或“津心办”App办理,不动产登记结果纳入电子证照库实时共享。在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方面,加快“互联网+监管”推广应用,建设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平台,推动全市各级监管部门进驻平台,并与相关业务平台互联互通。在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增加网上办理就业登记渠道,优化升级市人社局官网办理就业登记功能,实现用人单位网上查询员工就业登记相关信息和社保关联信息。

  本市还将优化纳税服务,拓展税费综合申报范围,进一步简并申报次数,除特殊、复杂事项外,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压缩“获得电力”时间,精简优化办电流程,减少客户办电环节;提高获得用水用气效率,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还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着力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提升市场开放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