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现场见闻: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20-12-17 08:08:20

内容提要:12月15日,冬日阳光灿烂,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热气腾腾。在这里,来自我市高校、智库及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话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5日,冬日阳光灿烂,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热气腾腾。在这里,来自我市高校、智库及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话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天津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十三五”收官在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天津“十四五”时期将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研讨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就“全面形成津城、滨城双城格局”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和落实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滨海新区作为双城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听完解读,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延琥说,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抓好理论宣传和社会宣传,把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落实措施最快速最深入地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去,引导大家创新思路求突破,凝心聚力谋发展。

  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是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标杆。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说,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抓住重点,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径。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市委党校政治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张亚勇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我们的行动、考验我们的能力。广大领导干部应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凝聚起推动天津发展的强大合力。”他说。

  科技创新,既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也是推动辐射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方向,这在直辖市范围内是第一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制造业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极大提振了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士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目前,正在编制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构筑新体系、打造新动能、发展新智造、布局新基建、培育新主体。

  “科技创新正在被时代赋予全新的使命和担当,正在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新优势。”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华峰说,天津科技创新应在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中有为有位,为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聚创新力量,在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上领风气之先。

  这些观点,也与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不谋而合。他说,创新不仅不能局限于科技领域,而且,科技创新的蓬勃展开与成就也必须由全社会的创新文化作为支撑。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黄凤羽教授说:“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紧牵住新发展理念这个‘牛鼻子’,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说:“应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国家队’的先导作用,以高水平开放引领我市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推进以头部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园区建设。”

  ……

  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力量在研讨中凝聚。

  “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波教授说,新格局、新作为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今后,将带领团队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耕细作,以我市信创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为研究重点,对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可行路径进行探索,为加快构建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进而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作出应有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