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记住每一个日夜的勇敢(来自现场的声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2-17 20:19:50

内容提要:很多人问我,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每次的回答都关于同一个群体——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年轻人,80后是中坚,90后是先锋,00后是新锐。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人问我,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每次的回答都关于同一个群体——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年轻人,80后是中坚,90后是先锋,00后是新锐。每当回忆起他们带来的震撼,我都有强烈的愿望,想将这些真实的故事和动人的精神分享给更多人。如何讲好抗疫故事、传播抗疫精神,将之转化成更强大的力量,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播出一期以“战‘疫’中的青春”为主题的节目,邀请了多位抗疫战场上的优秀青年代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各自难忘的经历,同时节目用戏剧的方式将这些真人、真事、真情进行了艺术化呈现。节目用心灵感动心灵,用青春鼓舞青春,用誓言传递誓言,如同一堂生动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政课。

我经常对学生们说,因为疫情,我们共同加修了一门人生的必修课,这门课可以叫《如何面对艰难时刻》。节目中30多分钟的戏剧表演,完全把我带回到了今年春天。那时,我每天都能看到年轻的医护人员争着抢着干重活、进重症区,没有人因为自己年龄小而推脱责任。面对他们,我又心疼,又欣慰。害怕是人之常情,但我没想到,这些曾经被长辈批评为“娇生惯养”的孩子会如此勇敢。许多当时来不及了解和观察的细节,在节目中被呈现了出来。比如丈夫匆匆临行前妻子煮的一碗没熟透的饺子,比如“战地”里的婚礼,比如孩子们怕父母担心而说的那些“谎言”……戏剧的尾声有这样一段台词:“从脱下防护服到走出医院,要经过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就像我们生命里这段青春体验,从茫然地进入到遇见困难,再到无畏地向前,坚定地胜利。来的时候我明明心跳不已,走的时候内心却风平浪静,我觉得我长大了,我会记住每一个日夜的失落与满足,恐惧和勇敢。”非常贴切地表达了这些年轻人的心声。

讲好抗疫故事,重点是面向青少年讲好抗疫故事。其中,比创作功力更重要的是文化自信。节目用大胆的创新和真挚的情怀,当好了抗疫故事的“授课人”。“战‘疫’中的青春”这一主题,视角独到,切口有力,从“年轻人”的角度向年轻人讲故事,无疑更有感染力和共鸣感。

在我年轻的时候,一位治病救人、妙手回春的老中医,帮我树立了人生的志向。而在节目中,我也看到了很多被鼓舞过的年轻人,一个叫佘沙的汶川姑娘,在疫情到来的第一时间就写下请战书,12年前她是受援者,12年后她成为支援者,去逆行驰援另一座陷入困境的城市。“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之所以走上前线,是因为哥哥在战场上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这让她坚定地成长为一名勇敢的“白衣战士”。

让我最激动也最难忘的是宣誓环节。当时,我和张定宇院长一起,陪伴四位在今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基础医学专业的湖北学生,在现场宣读医学生誓言。这是一项庄严的仪式。到了我这个年龄,我更关注我们的事业如何后继有人,一代一代人如何传承下去、发扬下去。我现在可以说,他们就是祖国可托付的新生代的骨干力量。

逆境是青春的财富,“负重前行”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直面惊涛骇浪的担当,才能拥有乘风破浪的力量。2020年,我看到了太多目光坚定、内心火热的年轻人。我也相信,经过抗疫故事的不断传颂、抗疫精神的不断传递,更多的年轻人会因为得到这场舍生忘死的精神的洗礼,交出关于成长担当的青春答卷!(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原标题:张伯礼院士:记住每一个日夜的勇敢(来自现场的声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