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运维小哥陈晔:N次路不拾遗 让青桔在需要的地方停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0-12-22 20:24:34

内容提要: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早已家喻户晓,相比之下共享单车运维小哥却“藏得很深”,但实际上他们也是社会正常运作的重要一环。共享单车轻轻一扫便捷出行的背后,是“陈晔们”夜以继日的付出。

  津云新闻讯:共享单车自2016年横空出世后,成功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难题,给民众出行带来许多便利,同时也催生出新的职业和群体。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早已家喻户晓,相比之下共享单车运维小哥却“藏得很深”,但实际上他们也是社会正常运作的重要一环。共享单车轻轻一扫便捷出行的背后,是“陈晔们”夜以继日的付出。

  陈晔,是天津青桔单车的一名运维人员,负责整个河东区青桔单车的车辆运营维护管理,他的任务是每天对负责区域的共享单车进行巡查、现场维修,找失联车、超范围车,从早到晚穿行在大街小巷,对城市里的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排查,每颗螺丝、每个链条都是他关注的对象。“我从2017年开始进入共享单车行业,算是第一批陪伴天津共享单车市场成长的‘老大哥’啦!”陈晔操着一口浓郁的天津话,回想自己的经历这样说,“之前一直在开出租车,共享单车行业刚刚发展,我想着尝试些新的领域。”几轮面试后,陈晔正式成为一名共享单车运维小哥。

  古有“何岳还金、林积还珠”,入行4年来,拾金不昧的故事在陈晔身上屡见不鲜。2020年5月21日一早,陈晔像往常一样,正在靖江路地铁站调度车辆,他发现青桔单车的车筐里有一个黑色背包,“打开背包发现里面有文件、钥匙和一个信封,信封里面有一叠厚厚的现金。我当时在地铁站口喊了两句,没人回答。”陈晔马上把背包送到属地派出所,“下午2点,失主找到青桔,联系到我后,我们一起去到派出所拿回失物。”经核实,当天失主随身携带2万元现金来津办事,由于限行只好扫码骑上了一辆共享单车,他当时随手把背包放在了车框里,由于办事着急,到达目的地后就把背包忘记了。

  “捡到东西、钱的次数太多啦!6000元现金、3000元超市购物卡,最多的见过300万的工程发票!iPad一年能捡五六个!只要是我们员工捡到的东西,绝对不会丢。”陈晔话里透露出几分职业自豪感,“我和辖区内地铁站附近的商户都很熟,如果失主回来找,他们一定能联系到我。”与此同时,陈晔和辖区派出所民警也保持着联系,“如果失主报警的话,民警通常也会问问我有没有捡到东西。”被同事们称作“拾金不昧连续剧”的陈晔每每帮失主找回后,都会婉拒“感谢金”,于是,一些失主就用锦旗来表达感谢。锦旗上“路不拾遗,敬业正直”八个字代表了以陈晔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一线运维人员的工作日常,也体现了他们在社会一线默默传递的正能量。

  “我们的团队很融洽,也很坚持,我们一直坚持给这座城市的交通改善尽份力,天津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我们也骄傲。”陈晔说,运维绝对是“体力活儿”加“脑力活儿”,并不是简单的清理和搬运共享单车,他和区域内运维人员组成“护卫队”,出行高峰时,他们不停地归置乱车,想方设法让车“动”起来,“你看成林道地铁站,A口和D口虽然只隔了一条马路,但是A口流入量大,D口却流出量大。”说到管辖区域,陈晔如数家珍,也正是因为对于每条街、每个站点区域的了解,才能在用车高峰期间游刃有余的做些区域间的车辆调度和清理淤积等工作,满足大家出行骑车的需要。”

  平时,他们要走街串巷,把停放不规范的单车归置到停车位上,把藏在犄角旮旯的单车“解救”出来,把报修车和故障车找回来……双手抓牢车架,肩膀发力抬起单车搬到便道或是调度车上码放整齐,像这样的抓举动作,陈晔说,一个运维师傅每小时要重复400次,每辆车在25斤左右,上班就像进了健身房。

  除了共享单车,陈晔还要跟人打交道。他的手机里,街道、管委会、城管、交通队等工作群有20多个,配合片区主管部门日常的监督指导和机动性工作的的配合。“每当微信出现需要清除淤积车辆的照片,我们就会立即前往。”陈晔说,青桔运维接到问题,会15分钟跟进,半小时处理,如今陈晔对于管辖区各街道毛细血管的用车习惯“门儿清”。”

  “我们会针对热点区域实现专人专区网格化管理,定时定点处理乱停放车辆,避免造成单车堆积。”想在前,做在前,陈晔谈及自己的工作,“普通的工作中可以方便到别人,能获得一种‘荣耀感’,其实这也是一种幸福。”他说。

  共享单车是一面照射国民素质的“镜子”,“每天我走路的步数35000步打底,这还不算上骑自行车去巡检的路程。”共享单车运维是365天,天天都不能松懈的岗位,只要路面有车,他们便会在岗,“每天整理完我们自己的车,发现还有别家的车堆在那儿。”陈晔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也会帮着归置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乱了,人家只会觉得是这个业态秩序不好,大家都受影响。“无差别对待嘛!疫情期间,公司也是要求我们在重点区域把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统一消杀,为了用户和大家的安全。”

  “说真的,这份工作不轻松,但是看见共享单车及时、高效,被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看见人们在需要用车的地方,能骑上我们送去的车,心里很高兴,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陈晔打了个比方,“我觉得青桔单车就像我自己的一样。”有时看到原本应该停放在路边待用的车,却出现在马路中央、树杈上,甚至“四肢不全”,“我特别心疼!”现在陈晔已然养成了“职业病”,“歇班的时候看到路上的车倒了、摆不齐,我也会顺手弄一下。

  对陈晔的采访,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一线又一工种的状态,也让我们看到,还有这么一群人,默默的为了大家日常出门“骑车”而辛苦保障的人们。如果我们在日常出行没有这么急的时候,多推一步停规范,多抬一下靠边停,或许,是我们对于“陈晔们”最贴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人们能文明用车,安全骑行,享受低碳出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捷。(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