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课堂”让党的理论进入百姓家——记天津好人、西官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谢贵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云上津南融媒体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12-18 10:41:48

内容提要:板凳围成圈,宣讲面对面。近日,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板凳课堂”又开讲了。

谢贵元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板凳围成圈,宣讲面对面。近日,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板凳课堂”又开讲了:

“乡亲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咱们村这几年就在走这条路,村里环境变美了,主干道路全部硬化,自来水入了户,煤改气工程让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吃饭、供暖,实现了能源清洁化…… ” 

作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讲员,谢贵元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坐在板凳上的20余位党员干部群众听得聚精会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深深地烙印到大家的心坎上。

今年78岁的老党员谢贵元,自2019年起便以“理论宣讲员”的身份活跃在村民身边,他聚焦党的理论方针、关注社会民生,传播公益理念和传统文化,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说起开办“板凳课堂”,谢贵元说村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区等一系列举措,不仅让他找到了晚年的乐趣,也成就了他的宣讲“事业”。

近年来,西官房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小康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立,进一步加强改进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村里共享书屋的设立,让关心政治、爱读书学习的谢贵元有了发挥余热的动力,他主动承担起家门口共享书屋“图书管理员”的责任。其间,他及时更新报刊杂志,反馈读者意见建议,并且主动拿出自己家的小板凳供人们使用。

“理论只有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才能被群众接受。”在担任“图书管理员”期间,谢贵元发现有的人读书看报却不能很好地理解相关政策,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坐在一起常常感叹无所事事,感慨比较空虚。为了把好的理论政策、文明新风传递给村民,谢贵元主动请缨担任理论宣讲员,为村民宣讲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在谢贵元家门口,一块小黑板、20多条小板凳,外加主讲人谢贵元,西官房村“板凳课堂”诞生了。

谢贵元深知要做好理论宣讲,首先自己必须熟知理论、弄懂理论、吃透理论。为此,他多渠道广泛收集素材,不但自费购买书籍学习,还充分利用镇村订阅的党报党刊阅读最新的理论文章,同时利用电视和手机关注国内外重大新闻时事和动态。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就会记录下来,然后通过查阅资料或询问他人直到学懂弄通。

“‘板凳课堂’面对的是基层老百姓,如何让大家在开心快乐中聆听党的理论,还需要有老师讲课的技巧。”每次宣讲前,谢贵元都要提前收集材料,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理论入脑入心,他都要琢磨好长时间。有时晚上躺在床上还在想着转天的宣讲应该用什么方式才能让大家听得懂听进去,有时灵感一来就赶紧写下来,经常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理论+”模式,是谢贵元宣讲的主要模式,他坚持理论、生态、文明、文化合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理念,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有所思、有所悟、有收获。

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身边的典型、客观的数据……高深的理论在他的口中成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枯燥乏味的宣讲课堂在他的讲授下变得生动有趣。“板凳课堂”让谢贵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一年多来,他先后受邀或自主为入党积极分子、妇女干部、小学生、退休干部、来村参观人员等人群进行了数十次的宣讲,内容涉及党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乡风文明、村容村貌变化……方方面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谢贵元结合《新闻联播》、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相关信息,选取一些相关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讲给村民听。号召大家听从镇村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不仅让村民了解了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注意事项、家有外来人口及时上报等,而且增强了大家对国家应对疫情而产生的自豪感、获得感,给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后,为了帮助普查员更好地开展工作,谢贵元不但开展了人口普查宣讲,还通过网络收集整理编写了万余字的《百家姓》,方便村里的普查员工作。

随着板凳课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村里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家里的“小牌桌”少了,懂政策爱学习的人多了、孝敬父母的人多了、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多了……

长期的宣讲也让谢贵元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如今,在西官房村,“有难事,去问问谢贵元”成为不少居民的共识。

“我文化不高,但我会尽力开办好‘板凳课堂’,在我能讲得动的时间里,把党的好声音和文明乡风送到百姓心坎上,让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谢贵元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