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天津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学习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2-21 09:22:01

内容提要:十月底以来,天津金融系统迅速掀起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天津市金融局不约而同地组织各种形式学习活动,以学促行,以学促干,陆续出台重磅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力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新征程中展现金融新担当新作为。

十月底以来,天津金融系统迅速掀起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天津市金融局不约而同地组织各种形式学习活动,以学促行,以学促干,陆续出台重磅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力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新征程中展现金融新担当新作为。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助力新发展格局下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摘要

■11月20日,出台“天津绿金十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天津市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3184.30亿元,其中单位绿色贷款余额3181.02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的11.8%,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12月1日,印发《天津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助推天津“制造业立市”。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本外币余额2564.7亿元,比年初新增161.4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为做好新时代中央银行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下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领学促学自学

学懂弄通做实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委集体学习专题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中心组编印学习资料,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11月4日,分行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全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要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要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是要正确处理好监管和创新、发展和稳定、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五是要切实加强分行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央和总行党委的各项部署贯彻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在分行党委的部署下,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迅速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抓好支部学习,将全会精神学习与正在开展的“学理论、悟原理”活动有机结合,及时为党员干部配发最新辅导书籍和权威读本;组织编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知识手册和自测题,供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分行机关各党支部也及时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对标对表《建议》中有关金融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举措、主要目标、工作要求等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央行基层行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思想上、行动上。

出台“天津绿金十条”

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11月20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津银发〔2020〕183号),出台进一步推动天津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天津绿金十条”)。

“天津绿金十条”从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积极推动绿色租赁业务发展、创新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协同推进排放权交易发展、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完善绿色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大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绿色金融宣传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天津绿金十条”的出台,对于推动天津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天津市绿色金融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经济和环境效益逐步显现,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天津市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3184.30亿元,其中单位绿色贷款余额3181.02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的11.8%,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天津绿色租赁业务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金融租赁公司绿色贷款余额达1021.17亿元,占全市绿色贷款余额的32.1%。

印发十三条举措

全面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会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联合印发《天津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津银发〔2020〕185号)。

《指导意见》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有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等5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

《指导意见》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务实举措,对于引导天津市金融机构健全符合制造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天津市全面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推动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在政、银、企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本外币余额2564.7亿元,比年初新增161.4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59.2亿元,同比增长11.3%,比全市平均贷款增速高4.3个百分点,较年初增长145.8亿元,同比多增81.0亿元。

《指导意见》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求,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下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两个平台系统成功对接

成为全国直辖市首家

12月14日,天津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系统正式对接上线,天津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政府采购平台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对接的直辖市。天津市政府采购平台与中征平台对接成功,实现了政府采购合同信息通过中征平台与商业银行进行交互,可有效发挥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作用。这是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总要求、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的一次积极探索。

中征平台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为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中征平台上线了基于政府采购合同的线上融资功能,实现政府采购中标公告、合同等信息在财政部门和商业银行间的传输。这种线上业务模式,一方面能够帮助商业银行全面判断业务风险、快速作出信贷决策,简化审批手续,大幅缩短放款时间。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利用中标的政府采购合同向商业银行申请在线融资,可以享受商业银行优惠利率、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等,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金融局部门联动,力推天津市政府采购平台对接中征平台和应用。天津市财政局大胆提出相关系统改进思路,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系统升级改造、联调测试等工作,率16个区“一点接入”中征平台。天津市金融局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督导商业银行着力推动中征平台在天津地区应用,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天津市有关商业银行依托中征平台促成企业融资135.25亿元。

天津证监局

切实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质效

摘要

■2019年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津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2020年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建设天津基地。

■2020年,辖区IPO家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积极推动我市白名单私募管理人政策落地实施。

■鼓励辖区机构壮大专业资产管理力量,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向“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天津证监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着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是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质效的重要一环。天津证监局抓紧谋划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制定出台了局内《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并制定工作分解表,进一步厘清任务分工,明确具体职责,推进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天津证监局通过组织召开辖区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调研座谈会、利用协会举办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等方式,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宣传,及时传递政策要求,推动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环境。指导天津上市公司协会利用网站平台等形式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专题培训活动,引导上市公司准确把握国务院文件精神,增强上市公司与“关键少数”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意识与能力,助力企业切实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内生动力。在前期联合市国资委、市金融局制定《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积极协同推动市金融局研究出台《提高天津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为天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明确部署、提供制度基础。

一直以来,天津证监局始终把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化解有关风险作为监管工作重中之重。2019年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津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2020年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建设天津基地,助力辖区上市公司和后备企业高质量发展;抓实IPO辅导监管,做好源头企业资源挖掘培育,辖区今年IPO家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3家创业板、2家科创板、1家主板、1家创业板已过会待注册。支持市属国有上市公司完成混改,提升公司质量。同时,持续开展“一司一策”风险公司化解工作,推动风险公司通过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出清落后产业、置入优质资产等方式,改善经营情况,实现转型升级。

推动私募股权基金支持我市实体经济

私募股权基金是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天津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对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及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产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我市白名单私募管理人政策落地实施,鼓励白名单私募管理人在津设立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产品,为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利用创新资本发展提供融资基础。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长期资金占比是影响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直接融资比重高低的核心变量之一。天津证监局鼓励辖区机构壮大专业资产管理力量,支持辖区基金管理公司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配合提供外资证券基金机构设立的政策支持,积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天津银保监局

展现新征程中的金融新作为

摘要

■坚持“救急救灾不救差不救腐”,主要支持有发展前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持续加强对民营、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

■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体系。督促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扎实推进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试点工作。指导保险机构做好大病保险和全民意外险经办业务。深化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

■继续推进保险公司京津冀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工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天津银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天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新征程中展现金融新作为。

天津银保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目标,推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银行保险监管工作中的落实。天津银保监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天津实际,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突出重点,找准定位,做好“加减乘除”法,助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蓝图变为现实。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 

做“加法”

努力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构建银行业保险业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加强督导、考核评价、检查处罚等措施,全力推动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体现精准支持,坚持“救急救灾不救差不救腐”,主要支持有发展前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二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推动作用。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加大对天津市“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天津经济转型升级。三是督促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强对民营、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提高民营、小微业务考核权重,健全落实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完善银税互动合作,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增强金融普惠性。

围绕防控风险 

做“减法”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体系。督促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前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压力。用足用好地方专项债、中央专项借款等政策,加快补充法人银行资本。

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乘法”

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地方银行保险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围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商业养老金融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试点工作。指导保险机构做好大病保险和全民意外险经办业务。稳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促进车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以自贸区建设为依托,深化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提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围绕简政放权 

做“除法”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

按照银保监会要求,优化许可条件及程序,继续推进保险公司京津冀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工作,在北京、河北有分公司的保险公司,经备案后就可以在天津开展业务,打破区域经营限制,吸引金融人才、要素向天津聚集。

天津市金融局

做强优势 补足短板 重点突破

摘要

■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产业基金等供应链金融,加快建设东疆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总部法人租赁公司1846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12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总部融资租赁公司1834家,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70%以上。

■着眼串链、补链、强链,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大力发展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科创基金、科技保险支公司、科技租赁公司、科技担保公司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坚决防范遏制地方金融风险向系统性风险传导。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七类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规范引导服务好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市金融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高水平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做强优势、补足短板、重点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展现金融新作为。

以学促行 以学促干

编制规划 争创一流

市金融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注重统筹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好金融三大任务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实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定位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表率带头学、党支部跟进学、青年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紧密联系金融工作实际,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依托市金融局官网、“天津金融”微信公众号、机关显示屏、展板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形成广宣传全覆盖的浓厚氛围,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市金融局把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作为中心工作,与中央对金融业发展总体布局和对金融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以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高质量编制实施我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制度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新模式新经验,在服务好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的同时,发展好金融服务业,加快建成高水平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截至今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704亿元,同比增长8%;各项贷款余额38855亿元,同比增长7.2%。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206亿元,同比增长39.4%;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531亿元,同比增长5.3%,金融业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拉动力。

推动金融服务成为“津城”名片

助力滨城“产融结合”“产城融合”

强化金融服务“津城”“滨城”双城功能。发展科技金融、物流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深化科技赋能,实现数据资源有效整合、深度利用,提升金融供给的精准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广泛汇聚优质金融资源,吸引高端金融人才来津发展,推动金融服务成为“津城”高端产业与城市发展服务功能的重要名片。

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产业基金等供应链金融,加快建设东疆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服务滨城“产融结合”、“产城融合”发展特色。

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总部法人租赁公司1846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12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总部融资租赁公司1834家,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70%以上。

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坚持制造业立市,围绕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制造业贷款投放规模,强化对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尤其是针对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功能区,形成有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机构。发挥各类基金作用,着眼串链、补链、强链,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助推优质制造业企业成长壮大。

以现代信息产业、智能科技产业为发力重点,切实发挥好金融推动产业研发转化、集聚服务创新人才的作用,对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形成有力金融支撑。大力发展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科创基金、科技保险支公司、科技租赁公司、科技担保公司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强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有力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用好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科技企业上市发展,支持科技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市金融服务维度指标在36个城市中2018、2019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四位。今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8家,是我市上市公司新增最多的一年,累计首发募集资金312.77亿元;前11个月,全市新增发行债券4330.1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6倍,规模位居全国排名第7位。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坚守金融风险底线

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意识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机制到位。以精准化解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有效管控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做好市属国有金融法人机构监管为重点,坚决防范遏制地方金融风险向系统性风险传导。

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七类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规范引导服务好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作为

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细。从建体制、抓队伍、强作风、严纪律等几个方面,推动各项金融工作落地落实。建设“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金融干部队伍,坚持政治首关,以实绩实效衡量选用干部,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党和人民事业第一的责任标尺,勇于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把担当落在实处、见于“事功”。

落实好“三个坚决处理”“三个坚决不等”,让不作为不担当者“靠边”“下课”“歇菜”,做到激励与问责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通过多管齐下形成“组合拳”,鼓励金融工作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更大力度解放思想,鼓足干事创业的劲头,以更大的闯劲、更大的胆识、更大的担当,努力打开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新局面,推动“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