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技创新 打造天津发展新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华峰 编辑:付勇钧 2020-12-21 09:06:07

内容提要: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会窗口”的必然选择,只有抓住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权,才能为我国实现经济飞跃、国家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会窗口”的必然选择,只有抓住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权,才能为我国实现经济飞跃、国家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大循环需要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其中科技创新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的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增强全球创新要素集聚和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为我国融入国际大循环、提升国际竞争力筑牢创新根基。

天津科技创新重任在肩。一是应在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中有为有位。天津科技创新实力强劲。面向“十四五”,应着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能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加前沿技术供给能力,突破更多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二是应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聚创新力量。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和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科技创新要继续在引聚资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支撑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现代化产业链、塑造城市产业品牌上发挥支撑引领功能,促进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应在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上领风气之先。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核心,理应率先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在激发创新主体和人才活力等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科技体制机制成为最强“发动机”。

天津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应聚焦“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具有优势,应持续把它做成天津的“金色名片”。让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从政策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发力,引导资金、人才、服务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企业聚集。让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强重大首台(套)设备政府采购,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示范工程,提升企业在决策中的参与度,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二是突出生态优先地位。建设“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细胞谷”“北方声谷”等创新集群关键在于创新生态的打造。应着力制定更加有含金量、吸引力的扶持政策,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着力塑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高效配置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有效支撑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多元主体共生发展,打造创新创业“栖息地”。三是突出人才核心地位。应树立“大人才观”,着力制定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创新人才政策,着力绘制科技人才图谱,着力引进和培育顶尖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着力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打造吸引聚集人才的“强大磁场”。

(作者为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