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2020年关键词:创新、民生、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刘颖 2020-12-22 08:51:21

内容提要:这是不平凡的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2020年,更是收获的2020年。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不平凡的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2020年,更是收获的2020年。

  今年以来,津城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一起向着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阔步迈进。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行业能为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科学严谨的服务,有利于加快构建智能科技产业生态、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环世(天津)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即将正式落户西青区,企业负责人张健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综合考量华北地区各省市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我们对天津非常满意,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像这样看好天津、选择天津、在天津发展壮大的企业还有不少。今年以来,天津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新动能引育成效显现,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巩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到15.4%和26.0%,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企业数量达到6642家,雏鹰企业3163家,瞪羚企业524家。新增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12家,总数达到88家;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总数达到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新服务、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民生水平全面提升

  自2016年开始,天津已经连续五年提前启动集中供热,采暖期变长了,供热费依旧保持不变,暖气片中的热乎气儿,不仅暖身,更暖心。

  今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首位,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主要目标,让民生政策的福祉、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更多向百姓释放。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教育、卫生和与卫生相关的公共服务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居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14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上升至99.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为老年人与残疾人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5.5万余张,12.95万困难群众享受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环境改善城市宜居

  “曾经,家门口是污水处理厂,一年四季不敢开窗;如今,下了楼,就是城市绿道公园,几公里开外,梅江公园二期正在铆劲儿建,守着这样的景色过日子,心里特别美!”家住河西区梅江香水园的刘新浩说。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座生态宜居之城绽放在渤海之滨。今年,本市全力推进公共煤电机组冷凝脱水治理,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柴油施工作业机械清洁化改造,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取暖散煤清洁化替代。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严守生态红线,加快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优化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空间体系,截至9月末,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4.28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20.4%,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5%。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39472公顷,年末实有树木12239.6万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