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荣枝当庭向被害人家属道歉 被质疑示弱卖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12-22 10:07:12

内容提要:1996年,时年22岁的劳荣枝与男友法子英离开九江,辗转南昌、温州、常州、合肥等地作案。1999年法子英伏法后,劳荣枝使用“雪莉”等化名潜逃20年,直到2019年11月28日在厦门落网。21日庭审过程中,劳荣枝面对参与杀害5人的指控,辩解是受法子英胁迫作案。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害人家属及代理律师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2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开庭审理被告人劳荣枝涉嫌犯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罪一案。

1996年,时年22岁的劳荣枝与男友法子英离开九江,辗转南昌、温州、常州、合肥等地作案。1999年法子英伏法后,劳荣枝使用“雪莉”等化名潜逃20年,直到2019年11月28日在厦门落网。21日庭审过程中,劳荣枝面对参与杀害5人的指控,辩解是受法子英胁迫作案。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害人家属及代理律师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我们就是想要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连三岁的小孩都不放过。”21日一大早,被害人熊某的弟媳赶到南昌中院旁听劳荣枝案的审理。1996年,劳荣枝将熊某诱骗至南昌的租住处后,法子英持刀对熊某进行生命威胁并实施抢劫,逼迫其说出家庭住址,两人先后将熊某及其妻子女儿杀害后,将熊某家财物抢走。1999年法子英伏法后,熊某的家人一直关注劳荣枝何时落网。

2020年12月21日上午9点,被告人劳荣枝身穿灰色棉服,佩戴口罩,被带进法庭。南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劳荣枝共参与4起绑架、抢劫、故意杀人案件,参与杀害5人,并抢劫大量钱财。面对指控,劳荣枝情绪比较激动,强调她参与这些绑架案件都是被法子英逼迫,之前没有与法子英预谋,她本人没有杀人,直到合肥绑架杀人案前,她都不知道在南昌和温州绑架的被害人已经被杀,每次绑架后法子英都让她先走,去取钱,法子英殿后,随后再联系。但劳荣枝承认实施了取钱、协助捆绑被害人手脚等行为。

已经20多年没见过劳荣枝的哥哥劳声桥也来到了法院旁听,听到劳荣枝自述被法子英胁迫,他说自己心中仍然认为劳荣枝还是20年前那个善良的小女孩。“哎,我真不知道,我原来以为法子英对她还很好。我自始至终说劳荣枝是很善良的人,她不会干杀人的事。”

但被害人的家属及代理律师均不认可劳荣枝被胁迫的辩解。朱女士说:“小木匠跟你们没有纠纷,无冤无仇,你们为什么要杀死他?”

被害人陆某明的妻子朱女士此次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约135万元。1998年7月22日,劳荣枝勾引安徽男子殷某华到租住地,进屋后将其装进狗笼实施绑架。为恐吓人质,法子英又以“做工”为名诱骗31岁的木匠陆某明前来,残忍将其杀害并肢解后藏尸冰柜。陆某明是家里的顶梁柱,在他被害后留下了时年29岁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以及老母亲,从此这个家庭一贫如洗,债台高筑。朱女士也是被害人家属中唯一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代理律师刘静洁说:“陆某明家属能来到这个地方,是很勇敢的表现,尽管不一定能赔偿到,她亲眼看到劳荣枝受审,亲眼看到劳荣枝被判刑,也觉得是告慰死者。”

检察院指控,法子英和劳荣枝杀害熊某一家三口后,返回九江市将财物交给法子英姐姐保管,之后逃往浙江温州。继续采取由劳荣枝坐台陪侍的方式物色抢劫对象。1997年,劳荣枝在工作酒吧物色到两名女子后,以租房为由对其实施绑架。在取得被抢劫对象存折、手表、现金和手机后,劳荣枝前往银行取钱,法子英将两人杀害。

1998年,两人逃往江苏省常州市,诱骗受害人刘某到租住处后将其绑架,法子英刺破刘某胸口后,劳荣枝用铁丝对其进行捆绑,要求刘某给妻子打电话配合法子英抢劫要求。两人抢劫刘某7万元后,离开现场。刘静洁分析称:“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应该都能想到。你说胁迫你去杀人,你愿意一直跟着他,一直受胁迫连着杀了七个人还不罢手,有没有这种被胁迫?”

刘静洁认为,劳荣枝在庭上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受害者形象,把所有责任都往已经被执行死刑的法子英身上推,纯粹是示弱卖惨。她说:“今天的表现很清楚,为自己开脱,反正死无对证,法子英都死了,所有被害人都死了。”

法庭上,劳荣枝对被害人家属表示道歉,表示愿意积极赔偿,但她在潜逃的二十年里没有积蓄,现在自己只有3万多元的储蓄。刘静洁说,朱女士并不接受她的道歉。

22日上午9点,庭审将继续进行。

   原标题:劳荣枝当庭向被害人家属道歉 愿赔偿但称只有3万余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