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推出一批“十四五”新基建重点项目蓄能高质量发展 发力“新基建” 打造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2-26 08:35:35

内容提要: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新天津生态城谋划了一批“十四五”新基建重点项目,项目投资额占比将达到“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的20%。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新天津生态城谋划了一批“十四五”新基建重点项目,项目投资额占比将达到“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的20%。

“生态城首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32个,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中新天津生态城经济局投资促进科科长刘印本介绍,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CIM平台、智慧学校、智慧医疗、光电芯片中心、普洛斯“AI+”智能物流产业园、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新项目将启动建设,同时,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能源小镇、智慧图书馆、智能充电桩等一系列已落地项目也在不断完善中。

下一步,生态城将通过持续增添应用模块,进一步强化城市大脑的云调度功能,实现突发事件快速响应,让城市高效运行。合理布局5G、窄带物联网等网络设施,累计建成约200个5G基站,实现住宅、公建及产业楼宇全域覆盖。布设覆盖市政、交通、环境、能源等领域的智能传感器,计划建成约30万个神经元感知节点。搭建生态城大数据管理平台,为数据开放、数据交换和数据增值,形成城市数据底座。建立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在BIM建筑信息模型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权属、建筑能耗、海绵城市监控、地下管线维护等数据,实现智慧城市规划管理的多规合一。综合利用5G传输、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园区进行智能化改造,形成“AI+园区”智能管理模式。

“新基建”不仅在“建”,更在“用”。“十四五”期间,生态城还将打造百个新型应用场景。在智慧能源方面,将建设多场景应用联合调控虚拟电厂和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智慧小区建设方面,以已有的吉宝季景峰阁智慧小区为示范,在50余个住宅小区逐步试点建设1至4个星级智慧小区,改造5个3星级以上的小区;在智慧教育方面,建设生态城教育云平台和大数据承载平台,实现智慧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在智慧医疗方面,搭建统一的智慧医疗信息监管平台,对区内医疗资源、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防疫资源进行统筹,促进医联体成员单位相互协作;在智慧旅游方面,贯穿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服务站、智能服务点、智能服务终端,搭建四级智慧旅游体系,丰富游客智游体验;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建成北部气力输送系统、固废信息化平台、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工程,建成50个“无废细胞”,在固废管理、资源利用方面持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生态城将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推动城市运营管理公共数据向社会主体深度有序开放,鼓励企业对信息数据进行市场化挖掘,催生出政企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开发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刘印本说,一方面,预留生态城“5G+AI”应用场景对外接口,创造开放环境,吸引智能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围绕 5G上下游,培育引进教育培训、工业维护、零售展示等相关领域开发企业,延展新基建所衍生的产业链条。此外,生态城还将借力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