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2035年的中国交通是什么体验?安排得明明白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12-26 17:38:32

内容提要:2020年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这是继2016年12月国新办发布《中国交通运输发展》之后,再次以政府白皮书形式,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全方位展示。中国交通的现状如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交通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交通强国怎么加快建设?白皮书中都有阐述。


2020年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这是继2016年12月国新办发布《中国交通运输发展》之后,再次以政府白皮书形式,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全方位展示。中国交通的现状如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交通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交通强国怎么加快建设?白皮书中都有阐述。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全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与交通相关。为什么事隔四年,我国又一次发布有关中国交通发展的白皮书呢?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阐释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的理念;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生产性码头泊位2.3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20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也是世界第一;民用航空颁证运输机场238个;全国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15.6万公里;邮路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4085.9万公里,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的提高,人民感受最深。近年来,旅客运输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以道路运输为基础,高铁、民航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出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客运结构持续优化,中长距离客流逐步从公路转向高铁和民航。截至2019年底,动车组列车累计发送旅客120亿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比重由2007年的4.5%增长到65.4%。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庆日大规模客流的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人们不仅能够“说走就走”,而且走得“舒适、惬意”。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的交通科技从跟跑世界一流水平为主,进入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的新阶段。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设了港珠澳大桥、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洋山港集装箱码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

近年来,交通运输关键装备技术自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复兴号”高铁、新能源汽车、C919大飞机等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智慧交通发展步伐也正在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全面融合,北斗系统、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被广泛应用。就连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小小快递包裹,都包含着科技的力量。

白皮书还展示了中国交通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扶贫规划设计加强,投入力度加大,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当好先行、做好支撑。

道路通,百业兴。截至2019年底,全国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截至2020年9月,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推动了贫困地区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特色产业因路而起、因路而兴,为广大农民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交通+特色农业+电商”“交通+文化+旅游”“交通+就业+公益岗”等扶贫模式不断创新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交通+快递”扶贫工程,整合交通运输、供销、商贸、电商、邮政快递等资源,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交通运输体量庞大、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近年来,交通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深化,坚持发展绿色交通,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强化大气与水污染防治,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

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显著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158.9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5796万吨,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有力保障了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和复工复产。

此外,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与各国在交通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认真履行交通发展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中国交通迎来更加宝贵的黄金时期。到2035年,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还有一年一度大跨度、高强度的春运,交通的重要性、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我们都有着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而今天,高速公路和铁路四通八达,物流触角无处不在,中国仿佛变“小”了,人们的世界仿佛变“大”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意味着建设交通强国的步伐驶入了快车道。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今天,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需要一个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作为先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