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以“绣花功夫”绣出群众幸福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刘颖 2020-12-27 08:46:09

内容提要:全长约650米,道路宽仅为6米,周边社区、商户、人口密集,还有菜市场和小学,车辆乱停乱放、交通秩序混乱……居住在南开区兴南街南开二马路路段周边的居民,经常要面对“出行难”的窘境。

  天津北方网讯:全长约650米,道路宽仅为6米,周边社区、商户、人口密集,还有菜市场和小学,车辆乱停乱放、交通秩序混乱……居住在南开区兴南街南开二马路路段周边的居民,经常要面对“出行难”的窘境。

  面对难题,兴南街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城市管理、公安交管、街道社区三方联手,开出了“增派警力值守”“电子警察监管”“治理僵尸车”“劝阻乱占车位行为”四剂“良药”,形成长效联动机制,保障百姓出行安全、舒心、畅通。

  像这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案例,在本市还有不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目标在惠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内容,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强调。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以“绣花功夫”加强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一根针,联结上下千条线,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城市的质感,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注重寓管理于服务,通过打造高效便捷服务体系,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温度,激发共建共治共享活力,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接下来要着重在健全完善社区组织体系、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动员居民群众广泛参与三方面加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表示,守住初心、建强轴心、保持匠心,各级民政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充分动员“小巷总理”、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实现“群众的事群众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持续开展‘筑基工程’,到社区里巷、田间地头跟群众拉家常、问需求、询计策,寻找服务的短板、厘清百姓需求,尽快设法补齐。”吴松林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各级民政部门将在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养老服务、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民政各领域改革创新,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拥有成色更足、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