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以创新为抓手 推进智慧港口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卞博 曹希民 编辑:张麒麟 2020-12-27 21:06:00

内容提要:“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27日来看,天津港全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提升无人自动化全流程作业效率,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天津北方网讯:“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27日来看,天津港全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提升无人自动化全流程作业效率,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10月17号,天津港实现首次无人自动化全流程作业后,在天津港北区码头,像这样的全流程无人作业实船演练,一直没有停止,每周都在进行。李晓晖,主管技术的副经理,他带领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队伍,扎在现场,一次次演练、调整,提高全流程作业的效率。

“十三五”期间,天津港完成首个传统码头堆场的自动化改造,并通过北斗导航,实现了25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同时运转。按照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目标,随着关键环节完成自动化改造,理顺整个作业流程,实现船舶接卸的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就成为了关键。

让无人集装箱卡车,不需要人工指令,自动准确停靠在岸桥边,接到一个个集装箱,是李晓晖团队遇到的一大难题。而全球港口,也并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一遍遍尝试,反复琢磨新方式,一天,单位走廊监控吸烟的摄像头,给了李晓晖启发。

但是,这种视频识别技术,是从多角度完成拍摄,识别起来相对容易,而从码头实际条件考虑,摄像头只能吊装在岸桥上方,从上到下拍摄到的集装箱角度,只是一个二维的平面图,识别难度非常大。

为了让系统早日“学成毕业”,李晓晖带领团队,不分白天黑夜,引导系统在不同时间、场景下,学习、记忆准确停车位置。最终攻克了这项技术,并且将定位时间,压缩到一秒钟之内。通过创新引领,“十三五”期间,天津港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通过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传统码头智能升级,并建设全新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而对于岸桥师傅们来说,智慧码头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也让他们从过去,需要几个人各自待在岸桥驾驶室里,同时低头躬身作业好几个小时,变成了现在坐在电脑前,1个人就能同时指挥6个岸桥作业。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推进港口设施智慧化、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集装箱码头和港口智能管控中心。眼下,持续压缩全流程智能化作业时间,天津港还正在与宁波伟隆公司合作,将集装箱自动拆装锁时间,再压缩20秒;同时,着手组建50辆以上无人集装箱卡车团队,不断提高天津港智能化水平,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