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心组学习“旗舰”作用 以“闯”的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滨海新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刘颖 2020-12-28 14:23:26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特别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特别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一、在深学细悟、吃透内涵中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一是原原本本学。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是原原本本学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研读全会《公报》《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和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努力做到学懂悟透。二是深度研讨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专题读书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对新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区15个局级理论学习中心组、98个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组织五中全会集体学习研讨266场次,撰写体会文章1000余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体会文章在《天津日报》刊发。三是融会贯通学。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海新区扎实实践,在全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聚焦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和滨海新区时的重要指示要求,确定28篇学习书目,编发中心组学习参考9期,把学习与谋划好新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以“干在实处当标兵”为目标,激发“二次创业”斗志。四是带头宣讲学。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既做实干家,也做宣传家,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理论辅导宣讲和讲党课活动,实现理论宣传宣讲全覆盖。成立区委宣讲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全会精神,为基层干部群众作宣讲报告。

  二、在从严治学、依规管理中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

  一是抓好总体设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年初下发学习通报,制定学习安排,分14个专题对中心组全年学习作出统筹部署,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责任人,严把中心组学习选题关、主讲人关,坚决守好阵地。设置量化指标,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三是推动专题学习。今年以来,推动全区各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开展专题学习。集中观看纪录片《奋进新时代》,全区共组织400余场次,覆盖2.3万余人次。四是加大学习交流。连续三年每年召开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围绕中心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举办培训班。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和问责监督力度。将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三考合一”指标体系和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内容,通过调研、检查、绩效考核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在真学真信、笃行实干中谱写新区“二次创业”新篇章

  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闯”的精神、干的劲头,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投身滨海新区“二次创业”的苦干实干中。一是坚持“双城”定位。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滨城”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空间、高质量生产空间、宜居宜业宜游宜创乐园。二是坚持创新立区。把创新理念“立”起来,把创新生态“优”起来,把创新人才“聚”起来,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三是坚持制造强区。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四是坚持改革活区。坚守好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第一定位,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法定机构改革、市场主体改革,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地。五是坚持开放兴区。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六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为实现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滨城磅礴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