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心组学习新成效推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北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刘颖 2020-12-28 14:23:2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作为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舰”,北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示范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学习的新成效、理念的新升华、实践的新探索,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作为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舰”,北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示范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学习的新成效、理念的新升华、实践的新探索,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坚持把学习的立足点放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北辰区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突出政治学习这个根本,每年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年度学习安排,围绕学什么、怎么学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都认真组织学习,第一时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有力举措抓好贯彻落实。今年,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年初就将全会精神纳入学习计划。市委下发通知后,立即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区委中心组已开展2次学习交流,87个处级中心组全部交流了学习体会。采取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专家授课等方式,在区处两级单位组织为期3天的读书班,区级领导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带动各层级宣讲800多场次,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学思践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确了自身的比较优势,找准了未来的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坚持把学习的突破点放在破解难题上,切实做到谋“事功”练“事功”善“事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当前,北辰区正处在攻坚克难、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面临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和群众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从学习当中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在安排部署中心组学习过程中,我们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各方面的理论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领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开展了多次集体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提升了能力本领,有力推动了中央环保督察、市委土地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特别是针对行政败诉率高、信访维稳压力大等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全区处级干部讲授法治课,对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大兴学习之风,把理论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多向群众请教,多向群众汇报,在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中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

  三、坚持以学习成效引领推动区域未来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坚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发展的根本遵循,系统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举措,结合北辰区实际,全面对标对表,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创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生态环境保护“五个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并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发展愿景,努力把中央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体现到北辰区未来发展实践中。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例,我们有着很好的工作基础,我们举全区之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动全区城乡面貌、居民生活环境、群众文明素质发生显著变化。未来五年,我们还要持续加强中心组学习,系统学习借鉴、总结提炼创文工作的经验做法,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进一步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谋划推动未来发展,必须从思想理念这个源头着手。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旗舰”作用,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不断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推动理论学习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以理论武装的实际成效,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