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信 学用结合 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市委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刘颖 2020-12-28 14:23:24

内容提要:市委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则》,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深学笃信、学用结合,强化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天津北方网讯:市委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则》,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深学笃信、学用结合,强化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注重自律自学

  市委研究室首先是政治机关,承担市委部署的重要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理论功底强弱直接影响工作质量。加强理论学习,是对我室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立身之本。特别是有的文稿服务工作,时间紧、要求高,靠临阵磨枪不行,只能靠自我加压学习,强化平时积累。我们坚持把班子成员自律自学作为理论学习的基础性工作,力求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每名成员制定年度个人学习方案,列出读书计划。有主题:紧密联系形势任务,每个阶段确定一个主题。有资料:第一时间提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著作、讲话材料等自学资料。有积累:结合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分类分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成果:每个主题形成一份心得体会或研讨文章。通过自律自学、长期坚持,不断积淀,努力把理论根基扎得更深、夯得更实。

  二、注重交流调研

  坚持把学习交流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每个专题学习交流前,班子成员都结合任务分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开展集体交流,大家既谈理论学习的认识,又谈调查研究的感受,做到交流研讨有思想观点、有具体事例、有工作感悟,努力实现相互启迪、成果共享。今年,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组织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了解有关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发展情况,之后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稿起草工作等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收到很好效果。我们在学习中体会到,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得越紧密,思想认识就越深,学习收获就越大。

  三、注重示范引领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室副主任李清华同志分类摘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编、270万字,潜心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迹被我市主要媒体广泛宣传,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先进典型。我们利用“近水楼台”的优势,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组织开展向李清华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的认真态度、科学方法和钻研精神。同时,在全室形成了一种学习氛围,潜心研学理论,让学习成为自觉、成为习惯;完善了一套学习机制,把“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用”等认识和实践具体化为理论学习的制度、办法、规定;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请李清华同志授课辅导、帮教带学,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四、注重学用相长

  市委研究室工作的直接载体为文字文稿,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作特点是“纸上谈兵”。为了把“纸上谈兵”谈好谈实,我们坚持做到三点:一是以学为先。在组织开展重大课题调研、改革督察等工作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中央的决策部署、市委的部署要求作为“第一环节”,做到理论先导、学习先行。今年以来组织完成调研课题数十个,多数转化为实践成果。二是学用结合。坚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文稿服务等工作中,努力提高文稿的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今年以来,参与完成市委全会、市委深改委会议,以及市委有关全市工作会议文稿近百篇。同时还编发《决策与参考》《观点与动态》300余期。三是以用促学。坚持把工作作为理论学习的检验和动力,在理论运用中检视学习不足、弥补理论短板。一直以来,在文稿服务工作中,对各方面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每次都逐条分析研究,检视反思理论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进和加强,使理论学习更加有的放矢,通过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在全室形成一种良好的理论学习生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