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深化认识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刘颖 2020-12-28 14:19:0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市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下真功夫学、下苦功夫思、下实功夫践、下深功夫悟,通过强化学习切实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市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下真功夫学、下苦功夫思、下实功夫践、下深功夫悟,通过强化学习切实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下真功夫学,铸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下足真功夫学,夯实根基,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跟我上”的重要要求,制定《加强委领导班子纪律、作风、形象建设五项规定》,中心组成员身先士卒、吃苦在前,形成了委领导跟我上、支部书记跟上我、全体党员我跟上的奋勇争先局面。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领悟。中心组成员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章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作为床头书、案边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集中3天开展封闭式、沉浸式学习,提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能力。三是注重学习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5次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五方面深入谋、密集议、加速跑,提出优化改进我市“十四五”规划具体举措。中心组学习体会文章在《天津日报》刊发交流。

  二、下苦功夫思,提高服务“两个大局”的能力

  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做实。委党组坚持下苦功夫思,时刻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提升推动工作的水平。一是以苦思助力赋能。立足综合经济部门定位,创新学习形式,委党组中心组和各区发改委一起学,共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研讨,在思想碰撞中升华认识、在交流互动中启发思路,助力赋能发展改革工作。二是以苦思提升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升干部七种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召开的市级机关处长大会要求,围绕“担当作为”5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对照检查,引导党员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不断练就担苦、担难、担险、担重的作风和能力。三是以苦思锤炼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英雄精神 激发担当作为前行力量”研讨,引导党员干部以伟大抗疫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苦练事功、狠抓成效。

  三、下实功夫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

  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要求,以钉钉子的实功夫狠抓落实。一是完善抓落实制度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工作进展和落实举措40余次,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之为打牢基础。二是勇于处处走在前列。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制定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处处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和营造勇担当、善作为强大氛围的工作方案,从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强激励等方面,引导激发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经验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肯定,并印发各区各部门交流参考。三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升级“找难题、解难题”攻坚克难专项行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大体系”、打造一流湾区亲海亲水项目等21项重点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以成果效果检验担当。

  四、下深功夫悟,提高谋划推动改革发展的水平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发挥市发改委全市发展总项目办作用,坚持把“双城发展”作为最大的项目,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以双核引领加快构建双城格局。把双城发展放到新发展格局中去谋划、去设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津城滨城“双核引领”,做到双城均衡统一、充分集约有效,促进产城、港城融合。二是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水平发展。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我市规划编制始终,梳理任务清单,量化具体指标,深化完善纲要,落实中央部署,绘制好天津发展蓝图。三是以项目谋划注入强大发展动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具体化、项目化上下功夫,推动“十四五”谋划与项目布局同步推进,以“只争朝夕、勇争上游、争当先锋”的干劲、处处走在前列的冲劲,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之为作出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