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电力推进“新基建” 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0-12-28 14:26:25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打造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如今,天津电网越来越坚强、能源越来越智慧、用电越来越便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打造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如今,天津电网越来越坚强、能源越来越智慧、用电越来越便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津在津投资643亿元 着力打造能源先锋城市

  “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促成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三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在津投资643亿元,先后实施“1001工程”(到建党100周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和“9100行动计划”(九大任务、100项工程),提前一年完成“煤改电”改造工程,进一步巩固网架结构,为城市发展夯实电力基础。

  11月20日,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张岗铺22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运。“由于地处天津疫情较为严重区域,施工进度受到不小影响,但在疫情好转以后,通过‘全封闭’管理加快施工进度,借助组合电器设备无尘化安装24小时无缝监控系统提高无尘化安装效率,终于按时投产送电。”国网天津建设公司项目一部主任孟令键介绍。作为“1001工程”重点项目,张岗铺220千伏变电站投运满足区域内30余万名居民冬季清洁取暖需求,为京滨、京唐高铁牵引站的顺利接入提供电力保障。

  五年来,公司共实施35千伏及以上工程297项,新增变电容量3354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528公里,初步建成500千伏“三横两纵”环网结构,夯实城市发展基础。同时国网天津电力进一步推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前一年完成北方清洁取暖“煤改电”三年攻坚任务,实现47万户“煤改电”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年新增替代电量17.92亿千瓦时,年减燃标煤71.6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78.66万吨,助力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全面建成智慧能源小镇 让能源更加智慧

  “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创新引领,变“传统供能”为“智慧赋能”,全面建成第一批智慧能源小镇,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以智慧能源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开启居家模式”。一句指令便打开了照明和窗帘,这个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集智慧能源与绿色建筑于一体,实现了全部能源自产,达到“零能耗”。

  这座极具代表性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是2020年4月正式投产运行,采用了“被动房”的节能技术和材料,其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在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小屋光伏系统每天可发电60千瓦时,全年能够发电20000千瓦时以上,满足自身使用的同时还可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电源。

  “小屋中能量路由器这个‘智慧’大脑指挥着屋内的能源高效运转。”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项目负责人贺瑞介绍,“能量路由器的储能装置,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达到节能的效果。”

  五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创新引领,以智慧能源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变“供能”为“赋能”,智慧已经融入到智慧能源小镇的方方面面。成立能源大数据中心为城市发展提供数据支撑,“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成功并产业化提升带电作业效率。创建以敏感度分级配置为核心的智能控制系统,保障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79台点焊机器人可靠工作,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00万元。由光伏座椅、智慧路灯、光伏垃圾箱、光伏路面组成的智慧能源公建在甘露溪公园为市民带来了全新体验。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市民得实惠

  “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推行“阳光业扩”服务构建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办电模式,供电服务更加贴心。

  “从申请签约到施工接电只花了10天时间,两个月电费节省了4000元,真正得到了实惠。”天津鑫鹏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武问霞介绍。

  五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坚决落实国家政策部署,对接“津八条”,第一时间出台“电十条”服务举措、《落实天津高质量发展 电力服务十项新举措》,推广“三零、三省”服务,大力压环节、缩时间、降成本。多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今年又实施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为社会让利,为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商户逐渐感受到实惠,同时由于“互联网+”概念的普及,电力服务更加便捷。

  “原先还要拿着电卡去营业厅买电,现在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方便多了。”市民李先生说。

  “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将电力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网“一网通办”,推广“网上国网”APP,拓展线上业务受理渠道,极大满足了客户办电便捷化需求。截至目前,天津“网上国网”注册量已达129万,线上办电率达到97.2%线上缴费率达91.04%,“网上办、零证办”成为办电新常态。同时,伴随天津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该公司加快充电设施网络布局。

  “结合公交线路布局和发展规划,我们将实现全市建成区新能源公交100%电能替换作为重点,加大公交充电网络建设力度。”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张剑介绍。

  截至目前,已实现天津段高速充电网络全覆盖,建成全国首个全电驱动公交服务网络,开展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解决居民充电“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在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953座、充电桩7812台,形成“0.9、3、5”充电网络服务圈,年均充电量将达到1.8亿千瓦时,减少燃油消耗约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7万吨,扣除发电碳排放后的减排量约4.9万吨。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谋划“十四五”电力新篇,以充沛智能的电力供应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