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锁明 编辑:付勇钧 2020-12-28 18:00:08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新时代新阶段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设计了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自觉增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新时代新阶段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设计了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自觉增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

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趋势在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运行受阻,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在国内,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办好自己的事,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因此,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关键还是要靠发展。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带有新特征,我们必须重塑竞争优势,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从而避免国民经济循环受制于人的局面。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的需求也随之更高更广,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矛盾,有力保障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客观上要求不断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创新成果,同时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居住、社保、安全、环境等热点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实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过程。

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的弊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书写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经过70多年砥砺奋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发生质的跃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但是,受传统发展方式惯性影响,我国部分领域粗放发展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旧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笔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坚持以创新驱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和超越长期以来传统发展模式的积弊和短板,进一步推动发展转型和产业升级,迫切需要用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催生新的经济形态,改变资源组合方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放大生产要素效用,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稳健前行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重点、找准发力点。笔者认为,首先,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新阶段推动发展,我们“不能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而要在注重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推动发展。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发展实践的先导。发展方式要转变,首先发展理念必须转变。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当前,坚持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因而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进一步推动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其次,坚持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是国之利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综合国力提高,最终取决于科技创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需要落实好“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带动国民经济整体效率和效益提高。可以说,科技自立自强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

最后,坚持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还必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当前特别要在壮大发展实体经济上聚焦聚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大力提升企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以更大力度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做实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将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形象塑起来、立起来、强起来,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