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一步织好兜底保障网 推进“送资金”向“送资金+关爱+服务”转变 为“一老一小”撑起“幸福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孙畅 2020-12-29 07:47:32

内容提要:辐射周边十多个小区,进一步充实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在河西区陈塘庄街,继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用后,双山新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将投用,这是该区针对老年居民相对密集、老旧社区相对集中、为老服务设施相对短缺的社区筹建并启用的最新民政服务载体。

  天津北方网讯:辐射周边十多个小区,进一步充实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在河西区陈塘庄街,继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用后,双山新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将投用,这是该区针对老年居民相对密集、老旧社区相对集中、为老服务设施相对短缺的社区筹建并启用的最新民政服务载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本市民政系统始终将“一老一小”的生活质量、弱势群体的衣食冷暖记挂在心上,用实打实的举措为广大群众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网”。

  根据最新统计,本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到266.7万人,占比24.14%。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以来,全市新建养老机构40家,新建照料中心107家,新增养老床位5100张,新增社会化运营照料中心240个。助餐试点方面,共设立老人家食堂1591家,享受政府助餐补贴的老年人达34万人次。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发布《养老服务基本术语》等7个标准,完成9家养老机构储备项目申报和审核。

  同时,本市充分发挥民政牵头作用,协调各方发力,建立多层次关爱保护体系。推动各区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覆盖率达100%。上调孤儿基本生活费,调整后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257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儿童基本生活费参照散居孤儿标准全额执行,机构集中养育孤儿为每人每月2590元,标准位居全国首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结合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形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

  “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全面推进民政各领域改革创新,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急、忧、盼的实际问题。”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做好为老服务,到2025年实现老年人配餐服务全覆盖、千名老人养老床位占比达到30至35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便捷普惠为老服务。同时,将进一步织好兜底保障网,在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关爱帮扶、精准兜底上持续用力,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为残疾人、重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保障,推进“送资金”向“送资金+关爱+服务”转变。(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