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着力打造“中国信创谷” 产业规模达400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0-12-29 20:19: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积极发展以信创产业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目前已经在滨海高新区集聚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曙光、飞腾、麒麟、360、华为、腾讯、长城、南大通用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信创产业整体规模400亿元,已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链布局和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中国信创谷”。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聚集了很多信息技术产业的头部企业。不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这种丰富的产业生态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天津的信创产业布局在全国来说是最好的。”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在12月29日举办的飞腾公司生态伙伴大会上表示,基于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上下游生态伙伴的通力合作,飞腾公司在2020年国产高性能芯片销量超150万片,全年营收超13亿元,在津实现了快速发展。

2020年是新基建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万物互联、人工智能、5G通信、数字城市等应用规模兴起,基于底层核心算力、覆盖从端到云的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和安全可信的体系建设,已成为未来计算产业的发展方向。各种设备、软件及其部署模式构成的庞大产业生态系统在天津滨海点滴汇聚。

近年来,天津积极发展以信创产业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目前已经在滨海高新区集聚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曙光、飞腾、麒麟、360、华为、腾讯、长城、南大通用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信创产业整体规模400亿元,已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链布局和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中国信创谷”。在津滨这片58平方公里的区域里,产业集聚优势突显,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

据悉,目前,滨海高新区以网安集群建设为契机,在信创领域已经实现了“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飞腾—麒麟—长城—曙光“PKG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构建起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同时,搭建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应用天津示范基地。信创产业特色支撑作用突出,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海鹏表示,“十四五”期间,高新区重点布局了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飞腾芯片研发总部、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腾讯IDC基地、三六零总部、紫光芯云产业基地、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到2035年,力争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建成“中国信创谷”,成为滨海新区产城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天津新动能引育示范基地、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