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2020看新区之为 | 2020年,他们这样影响着滨海,影响着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12-30 11:09:36

内容提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勠力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凡人善举温暖心田……2020年,注定不平凡。而在这个不平凡的年度,滨海新区有一群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举动在滨城大地埋下春天的种子,一点点发芽、展叶、开花、结出累累硕果。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会被历史铭记,这群人也会被人民牢记。

天津北方网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勠力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凡人善举温暖心田……2020年,注定不平凡。而在这个不平凡的年度,滨海新区有一群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举动在滨城大地埋下春天的种子,一点点发芽、展叶、开花、结出累累硕果。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会被历史铭记,这群人也会被人民牢记。 

关键词:战“疫”坚守   

他们用生命筑牢防“疫”一线

单玉厚生前工作照

2020年,口罩遮住了面庞,但有太多刻满压痕的面孔,印刻在我们的脑海。2020年2月22日,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应急管理局原局长单玉厚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多日,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年仅58岁。战“疫”打响后,单玉厚临危受命,担任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调配保障组副指挥长,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24小时“在线”,“连轴转、亲自干”,为新区实现“双战双赢”付诸心血、倾尽心力,甚至献出了生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单玉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他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同样在战“疫”中献出宝贵生命的,还有新城镇邓善沽村原党总支委员张世林和滨海新区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助理政工师韩艺超,他们视疫情为命令、视防控为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宝贵生命诠释入党铮铮誓言,用自己的忘我坚守,为村居百姓筑牢疫情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张世林和韩艺超都被追授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韩艺超生前工作照

白衣执甲驰援武汉,藏蓝“卫士”冒雪驻守,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红马甲”24小时坚守卡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抗“疫”斗争,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舍生忘死的实际行动,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密防线,涌现出一批可敬可佩的先进典型,口罩下一张张动人的面孔被定格在镜头下,也印刻在人民的心中。 

关键词:文明风尚

文明新风尚抚润幸福滨城

2020年11月20日,新村街道向阳里社区党群家庭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她不仅亲眼见证了新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更是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的一位亲历者。“相信我们全体滨海人民也会继续保持人人参与、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再接再厉,为家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再立新功!”

牛玉萍家庭

和党群家庭一样,新村街道民主街社区牛玉萍家庭、海滨街道阳光家园社区宫艳红家庭也获评了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此外还有一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社区就是我的家,我要继续在平凡的岗位奉献余热,一辈子为党和群众多做事做好事,做一个永不退休的党员志愿者。”带领民主街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为民服务十几年如一日的牛玉萍被称作社区里的“活雷锋”,每次面对群众的赞扬,她总是淡定地如是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儿女们都非常孝顺,每次看望她时总会偷偷留一些钱,而这些钱几乎都用在了扶贫助困上。

滨海新区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是全体新区市民2020年最可喜的一大收获。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与党政部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自我蜕变和同频共振,一个个文明市民、一组组文明家庭、一家家文明单位等微小个体,用自己的文明善举共同演绎“我是滨海人 、人人为滨海”的生动实践,在滨海刮起一股文明新风尚。 

关键词:模范引领 

  模范引领高质量建设之路

崔蕴工作照

“魂牵梦绕,一生痴迷火箭;病弱身躯,担起擎天重任”。这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崔蕴的真实写照,他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八号的“铸箭人”。1982年入行至今,他用生命去热爱航天事业,从最初的简单机械维护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大国工匠。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管延安与钳子、锤子相伴走过25载;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室经理左大伟,作为天津港口人的一面榜样旗帜,让美好青春在港口建设中闪光。他们是全国劳动模范,是新区人贡献滨海力量的楷模。12月23日,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上,滨海新区76名个人和2个集体获评2020年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称号。

公交司机郭俊良(左二)

为人耿直爽快、驾驶技术过硬、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运营十二部驾驶员郭俊良,有一副见义勇为的热心肠,5个月内连续3次救人救险的见义勇为事迹在新区广为传颂;创业23年,一直秉承诚信为本经营理念的陈乃克,他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得到了供应商及客户的一致信任和好评;天津敬业奉献好人王磊是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四纬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在救援现场他是冲在险情第一线的“急先锋”,在生活中他是为辖区困难户排忧解难的“好心人”……他们,同样是标杆、是旗帜,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引路人。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王磊

在我们身边,一个个“标兵”“模范”“好人”陆续涌现,他们的事迹被人们传颂,他们的精神被接力传承,最终凝聚成一股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生生不息。 

关键词:温暖 正能量

正能量托起滨城四季暖阳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这样一幕:2020年11月6日晚5点40分许,正值下班晚高峰,海门大桥上一辆逆向行驶的救护车鸣笛驶过,对向车辆纷纷主动让出生命通道。这段被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拍摄记录下的正能量画面,赢得广大网友纷纷为救护人员及让行的驾驶员点赞。节省下来的20分钟宝贵时间,对患者的成功救治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女法官迂君

“医院有要求,一定时间内不能再捐了,以后有机会还是会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4月28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杭州道法庭女法官迂君成功为一名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5岁患儿的生命。如今被再次提起,她仍觉得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15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迂君已经开始捐献成分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3月底的一天,迂君在抗疫值守时意外接到中华骨髓库天津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摆在面前时,她毫不犹豫回复“可以”。面对父母和家人的担心,她耐心细致地给父母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获得了全家的支持。为了在确保手头案件审理工作与社区防疫任务的情况下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她在社区防疫执勤之余,主动到庭里加班处理案件,尽量推进工作进度。4月28日上午,采集工作顺利完成,患病儿童因此获得新生。

年终岁尾,寒潮来袭。但我们相信,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总有那么一件事、那么一个人,或不经意的一瞬间,汇聚成一股正能量,让你觉得有暖流涌过心田。 

2020年即将过去,崭新的2021年即将开启。愿我们都能铭记2020年这段不平凡的历史,铭记这一年中闪现在眼前的令人难忘的平凡面孔,勇敢前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