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缨的先锋卫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从竹 编辑:刘颖 2020-12-31 15:14:10

内容提要:没有人能预想到2020年会有这样一场灾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每个人。回顾天津市北辰医院的2020年,既有热血沸腾的冲锋时刻,也有泪雨婆娑的感人瞬间,这些全部都留在我们的记忆里,镌刻着“最美逆行者”的名字,感谢他们舍身忘我地扛起了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p>

  天津北方网讯:没有人能预想到2020年会有这样一场灾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每个人。回顾天津市北辰医院的2020年,既有热血沸腾的冲锋时刻,也有泪雨婆娑的感人瞬间,这些全部都留在我们的记忆里,镌刻着“最美逆行者”的名字,感谢他们舍身忘我地扛起了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未雨绸缪当先锋

  率先打响备战“第一枪”

  1月20日,疫情尚未扩散,天津尚未宣布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北辰医院意识到形势严峻,紧急召开院务会进行部署,各部门提前开始着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21日晚,离开市卫健委紧急部署会场,院长许建辉立即召开了班子视频会,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院职工取消假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班子成员一线办公、靠前指挥,感染管理、物资保障、人员动员、精神安抚等工作有条不紊、全面展开。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迅速组建了预备队,200余名技术精湛的医护骨干充实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中去。医院紧急购置医疗设备物资,建成全市首个独立区域发热门诊。随着疫情升温,原有发热门诊已不能满足需要,董金英等退休老将临危受命、披挂上阵、昼夜施工,仅用4天就建成北辰医院的“火神山”。

  新春佳节,许建辉却不能和远路赶回的女儿、外孙团聚,每每结束工作都已是深夜,作为全院一千多人的主心骨,她深知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要以战士的姿态、战时的状态,带领全院在抗疫战争中打头阵、当尖兵。

  “疫”不容辞 逆行出征

  除夕夜,北辰医院接到市卫健委通知,紧急组建援鄂医疗队。一时间院微信群请战书接力刷屏,不到一小时就完成组队。共产党员、护理部副主任燕朋波第一个向全院护理工作者发起报名驰援湖北倡议书,主动请缨并担任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11年的护理生涯,他经历了多次卫勤保障、突发应急救援,每一次都是这样挺身而出。来到武钢二院,面对一座废弃10年的医院大楼和已经入院的5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他毫不犹豫穿好防护服,首批进入红区,立刻投入消杀清洁护理工作。通过共同努力,病区很快达到“两线三区”传染病收治条件。

  除夕夜,刚下夜班的吴英华正陪母亲准备年夜饭,看到微信召唤,她马上回复“我报名!”犹豫许久,鼓足勇气才告诉父母。父亲只说了一句话:“去吧!你年轻,就得多历练,我们支持你!”母亲控制不住心疼的泪,转身出去了。临行前,她写下“遗书”:“如果我被感染了,别为我难过,如果我真回不来,替我向科里的小姐妹说声我想她们,我爱她们!”她知道,这一去,也许就是永别,而她,才刚满25岁。

  陈婧,29岁,主动请战赴武汉塔子湖方舱医院支援前线,义无反顾进入隔离区。她是手术室护士,更是哺乳期母亲,出发前给宝宝喂了最后一次母乳,从此就只能在忙完工作的深夜,通过视频远远地看着自己的宝宝。她在朋友圈写道:希望宝宝健康成长,乖乖等妈妈凯旋……医疗队中还有七位像陈婧一样的母亲,她们可能不是合格的妈妈,但她们却是最美逆行者。北辰医院先后选派五批20名医护精兵强将驰援武汉、恩施,50余个日夜的坚守与救治,创下了零死亡、零复阳、零差错、零感染的优异成绩。

  全力保障

  为疫情一线打造防护屏障

  2月4日,接到区开发总公司紧急求助,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急需开工扩大生产,需要对员工进行健康体检。院班子决定派出体检人员紧急进厂为远航工贸46名工人进行岗前体检。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医院组建了门急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为了不让女护士在防护服中闷热流汗,青年男护士第一时间成立突击队,包揽该项工作。为缓解防护服紧缺,小伙子们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减少轮换次数,只为省下一件防护服。院长多次提出别这么拼,注意身体,但一直最听话的孩子们却是一拖再拖。为保证辖区百姓核酸需求,高峰时4个检测点同时取样,最高单日检测1119份。为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4月底,北辰医院仅用8天时间就建成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样本检测结果从24小时缩短到6小时。

  北辰医院陆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余名医护人员受到市、区级表彰。面对滨海出现的新疫情,北辰医院再度披星戴月出发,陆续派出2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滨海新区,圆满完成任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