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画】数说“十三五”——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12-31 16:02:48

内容提要: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回首这五年,电商创业、乡村旅游、非遗传承……N种扶贫打开方式,帮助父老乡亲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回首这五年,电商创业、乡村旅游、非遗传承……N种扶贫打开方式,帮助父老乡亲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一、电商扶贫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84.1亿元,同比增长34.3%。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投身电商创业的新型农民和扶贫干部。来自甘肃陇南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通过代理村级电商服务点、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陇南的核桃、花椒、土蜂蜜、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并通过“电商+贫困户”的模式,帮助当地3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其中100多户是贫困户。

二、旅游扶贫

“十三五”以来,全国2.26万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这离不开投身乡村旅游开发的追梦人。在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中国蓝莓小镇大成子”利用短视频平台宣传家乡阿木尔镇的北国风情与自然风光,吸引了120多万粉丝。大成子从阿木尔林业局承包的“红旗人家”民宿,系列视频播放量超过600万,今年十一月已经累计接待两千多人,推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三、非遗扶贫

针线翻飞之间绣出幸福生活新图景。山东临沂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非遗手绣传承人卞成飞”于2015年开始依托非遗费县手绣开设5处扶贫工厂、灵活就业基地等,不仅传承了费县手绣文化,还共带动30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就业。费县手绣成为临沂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目前,全国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经超过2000所,带动非遗项目超过2200个,培训将近18万人,带动20多万贫困户脱贫。

   原标题:【微动画】数说“十三五”——扶贫的N种打开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